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0-09-03 15:18:03]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实践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勇于艰苦创业,培养高尚品德”四点希望,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社会认知、实践应用和理论创新能力,同时把大学生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把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使我校大学生在参与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深刻体会蕴含在各门课程中反映人类文明成果、弘扬民族精神、体现科学精神、揭示事物本质规律的内容,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今年我校将继续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加对象
  所有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均需参加,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
  二、 活动内容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展开社会调查、挂职锻炼、暑期实习、勤工助学、社区服务、义务劳动、科技文化服务、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进村镇、进企业、进社区”服务,使广大学生在学期间有机会熟悉基层、了解国情、接触社会、奉献社会,并在实践中认识自我、提高自我、磨练意志、砥励品格、拓展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培养,使学生了解和谐社会建设成就,树立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改变就业观念,把握实践与见习机遇,努力增强综合素质培养。
  三、 活动要求
  1、社会实践作为学校教育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按必修课进行考核,每位本科生每年暑假都须保质保量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时间不少于1周。活动结束后,由实践单位在《大学生社会实践证书》上盖章确认,学生在开学时上交2000字以上的《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材料可为实践成果、调研报告、论文或体会总结。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按照“点面结合、灵活多样”的工作部署,加强调研,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选拔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组建团队,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做出详细具体的安排,认真组织落实,鼓励相关专业的教师指导,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按照“安全第一”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4、扩大覆盖,注重建设。要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不断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每个学院都必须建立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1—2个,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长期化、阵地化、有效化和制度化。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摆上重要日程,各级组织要积极协调新闻单位做好相关宣传工作。要通过校内外报刊、广播、电视、宣传展板和工作简报,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及时上报相关工作材料,交流工作经验,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6、及时总结,大力表彰。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9月25日前各学院上交总结报告和优秀学生实践报告,学校将对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