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4-01-10 23:46:51]

各学院:

根据学校通知,在校生放假时间为1月13日至2月24日,2月25日开学。为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学生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1.做好卫生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积极锻炼身体,形成健康作息习惯,关注冬季气候变化,适当增添衣物,预防感冒。

2.加强出行安全教育。提醒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资质、无证人员驾驶的交通工具,不乘坐超载车、超速车。密切关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禁止前往危险场所,防止交通事故、冰面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

3.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严禁在宿舍和实验室违规乱接电线、使用违章电器、使用明火、留存易燃易爆物品等,外出应确保人走断电、关好门窗;严禁在宿舍、实验室、教室等室内场所违规对电动自行车充电,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4.做好人身财产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持良好防护习惯,预防偷盗、电信网络诈骗等事件的发生。

5.引导学生文明过节、健康过节。提醒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设施,树立环保、节能减排意识,提倡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做文明大学生。

二、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1.各学院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全面了解学生学业、生活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假期去向。在放假前全面走访学生宿舍,开展安全大检查。

2.建立寒假留校学生台账,做好寒假期间沙河校区学生借住、学生留校等宿舍安全管理,禁止学生留宿校外人员。加强对寒假留校学生的关心关怀,对困难学生提供针对性帮扶。

3.加强返校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按时返校,因故不能按时返校,要按规定请假,开学后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

4.做好假期值班值守,遇紧急突发事件或其他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

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