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受灾学生摸排和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受灾学生摸排和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
[2023-12-18 14:06:32]

各学院: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中东部地区还将经历强寒潮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灾救灾形势严峻。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在我校“情暖冬日”活动的基础上,为帮助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致困学生顺利渡过难关,对受灾同学开展持续的支持与关怀,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指示精神,资助中心决定组织开展受灾学生摸排和专项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导致家庭人员伤亡、财产遭受损失,造成家庭经济出现困难的全日制在校预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二、排查内容

受灾学生家庭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情况。

三、资助程序

1. 符合资助条件的在校生在“信息门户”右侧的“系统直通车”选择登录“学工系统”——进入“困难补助”应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项困难补助——提交申请,并提供庄稼房屋受损图片等作为佐证材料;

2. 学院资助工作小组及时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性;

3. 资助中心根据学生申请情况分批审核,审批通过后提交学校财务部门,直接发放至学生银行卡。

四、资助措施

1.发放专项临时困难补助。对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学习生活出现困难的学生,根据受灾程度和家庭经济情况发放受灾专项临时困难补助。

2.纳入重点保障人员范围。学校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时,将学生家庭受灾情况作为参考依据进行认定。

3.优先安排校内资助项目。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为受灾的学生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工作岗位等,优先发放校内资助项目。

4.开展资助政策专项咨询。开通资助热线,为受灾家庭学生及家长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答疑服务,指导学生及时申请相关资助。

学校资助热线电话:010-62282678/66605390

五、工作要求

1.全面摸排。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排查救助工作,多渠道、多方位进行排查,确保排查工作迅速、到位、精准。

2.及时帮扶。对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当前学习和生活困难的学生,各学院要及时通知并组织学生申请专项临时困难补助,资助中心将持续受理申请,并从快办理资助资金发放工作。

3.持续关注。各学院要强化帮扶责任,主动关注受灾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根据学生实际,持续做好后续各项资助工作,帮助受灾学生学习和生活顺利;同时主动做好受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鼓励他们坚强乐观、勇敢战胜困难。

联系人:吴晓恩 范锐迪

联系电话:62282678 66605390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