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 “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 “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9-18 16:08:55]

各学院: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动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3〕2号)精神,现将组织开展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具体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9月至12月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坚持知识普及、观念引导、习惯养成一体推进,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宪法宣传教育,逐步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年树立宪法法治意识,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四、活动内容

1.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各学院要组织学生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分学段学习图文课、录播课、直播课、互动视频课等宪法学习资源。完成学习任务并达到要求的学生将被授予“宪法卫士”标识

活动要求:各学院要通过集体组织或者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动员学生参加活动,争“宪法卫士”,确保11月前各院学生参与率不低于35%,扩大学生参与面,不断提升学生宪法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举办学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素养竞赛等活动。学院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围绕学习重点内容,结合学生日常生活遇到的实际问题,举办宪法演讲比赛和素养竞赛等活动

3.开展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各学院要鼓励学生在完成“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习任务并达到相应要求后,可以自主通过普法网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专栏参与展示,根据命题演讲项目中人工智能与专家评判的综合结果,普法网将遴选优秀学生直接参加总决赛演讲比赛项目。

4.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合第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学校将于12月上旬组织开展 “宪法晨读活动。

活动要求:详情将届时通知

5.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学院面向学征集法治动漫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地位、作用、主要内容等,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并于10月20日12:00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buptsxjyk@126.com,作品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学院+姓名+联系方式。学校将择优推荐至市教委参与活动。

作品要求:(1)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注重以案普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注重讲述学生身边的法律故事,把镜头对准学生与教师,提高青少年普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2)严格按照主题、时长要求报送作品。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系列作品按名称计1件作品。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3)动漫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4)参赛作品正片中一律不得标注参赛人姓名、参赛单位名称、制作单位标志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5)参赛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如出现知识产权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各学院要深刻认识2023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特殊重要意义,将此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将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日常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认真组织部署,广泛宣传动员,推动宪法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

2.着力创新,及时总结。学院要深入探索适合大学生特点的宪法学习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宣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创新案例和优秀成果,着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并于12月13日前将总结、照片等材料报送学工部思教科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