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年】关于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思想道德素养月的通知

【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年】关于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思想道德素养月的通知
[2023-09-11 16:08:18]

各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水平,学校贯穿全年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于9月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思想道德素养月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品德修为,促进学思践悟,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1.深入开展“新生引航”工程,扣好新生“第一粒扣子”

抓好新生入学窗口期,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在新生中实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大思政课’育人主题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教育”“网络育人优质生态塑造”“新生心理健康培育”“新生入学适应能力提升”六大行动,充分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资源,做好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联动、校内校外协同的新生教育实践工作。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大力开展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广泛进行资助政策宣传等工作,引导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如实申报家庭经济情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才。

2.加强理论指导,扎实开展系统性政治理论学习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报告、理论宣讲等形式,在学生中定期开展内容详实、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切实做到“院校领导带头学,专家学者导入学,学用干部深入学,学生组织集体学,学生个体主动学”,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落实落细。

3.涵养爱党爱国情怀,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核心教育

弘扬爱党爱国主旋律,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开展两校区学生升国旗仪式、爱国主义电影放映系列活动、红色基地参观实践学习等活动,厚植爱党爱国之情,激发青春使命担当。

4.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邮电情怀育人引导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与取得的辉煌成就,组织学生赴中国电信博物馆等校外文化育人实践基地实践学习。依托“国脉大讲堂”学校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定期邀请名家大师走进校园,开展主题文化讲座,引导北邮学子传承“国脉精神”,将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依托学习文化场所,开展“知校史 明校情 铸校魂”校园行活动,营造爱校荣校良好氛围。用好“红色电波”文化基地,面向新生广泛开展《寻找李白》观演活动,引导新生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接续砥砺“永不消逝的电波”精神。开展“鸿雁领航”培养计划,搭建学生党员骨干和基层学生干部赋能蓄势平台,引导学生立志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践行“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的青春理想。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加强统筹领导,认真部署规划,切实落实思想道德素养月相关工作。

2.加强宣传,提升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开展有学院特色的育人活动,扩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平台,提高学生参与率、覆盖面,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3.及时总结,加强交流。各学院要及时围绕相关工作进行记录,总结活动成效,推广工作经验,请各学院将工作总结命名为“学院-思想道德素养月”,于2023年9月28日前发送至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