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
[2023-09-11 16:07:42]

各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国家网络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3〕6 号),将在学生中广泛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总体要求

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素养、网络安全仪式和防护技能,协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1日-17日

四、活动安排

1.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9月11日-17日,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动员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参与答题。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学习。9月12日-30日,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通过开设网络认知、网络安全、反间谍等课程内容,不断提升大学生安全用网、善于用网、文明上网能力素养。动员组织学生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点击“2023年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模块,进行线上学习。

3.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专题学习。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专题报告会、主题研讨会等形式,围绕网络安全知识开展交流学习,切实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同时,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设立的网络安全专栏开展线上学习,引导学生学会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学会信息甄别,正确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

4.多渠道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校院两级通过线下宣传展板、宣传栏,线上融媒体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普及相关知识,提升安全意识,营造积极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清朗网络环境。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要做好部署、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2.多措并举,提升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通过课程、讲座、研讨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加强与网信、公安等部门协作,推动相关内容纳入形势政策教育、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提升育人实效。

3.及时总结,加强交流。各学院要及时梳理总结特色工作和育人成果,加强交流学习,传递师生守护网络安全的正能量,请各学院将工作总结命名为“学院+网络安全教育宣传”,于9月16日(星期六)下午17:00前发送至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