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年】关于开展“建网络强国 谱时代华章”第六届就业创业训练月活动的通知

【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年】关于开展“建网络强国 谱时代华章”第六届就业创业训练月活动的通知
[2023-06-01 15:50:53]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学校贯穿全年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于六月份组织开展“建网络强国 谱时代华章”就业创业训练月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争当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建网络强国 谱时代华章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6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网络强国招聘季”校园招聘

持续举办校园招聘活动,精准组织“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开拓有效岗位资源,精准走访相关行业企业,为相关学科专业开拓就业新空间,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机会。

(二)“邮此启航”系列讲座

开展行业前沿科普及职业发展讲座,提高大学生对行业与职业的自我认知,熟悉企业与行业之间的关系,是大学生职业规划中不可或缺的启蒙环节。

(三)“职涯邮我”工作坊

生涯工作坊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团体互动中观察学习、体验交流、改善人际关系,建立职业生涯的态度和行为方式,找到适合自我就业方向的活动。

(四)“走进职场”名企参观行

织毕业生“走出去”,认识职场环境,激发求职动力。通过企业参访、师生共同参与访企拓岗、行业调研等形式,让毕业生亲身体验行业人才需求,切实感受职业发展空间。

(五)“未来职场说”企业面对面简历诊断活动

聚焦行业需求,以企业HR与大学生一对一咨询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简历诊断和生涯指导,引导毕业生认知行业范围、厘清企业需求。

(六)就业训练营活动

对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训练营,引导学生了解相关岗位需求,面试准备及礼仪,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主要法律问题,职场维权相关知识,帮助学生具体解决就业实际困难。

(七)毕业生“启航奖”评选及基层西部就业奖励

从毕业生中选树到国家重点单位、西部地区、基层工作等优秀典型,树立正能量的择业观,以带动更多的学生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

(八)创业训练营活动

邀请优秀创业导师和创业校友,针对我校创业团队开展专项培训,在战略规划、法务咨询、企业诊断、投融资服务、孵化服务等多个领域提供支持与帮助。

(九)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做好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团队组织推荐工作,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对于在校生的职业规划,要以校内外资源为抓手,动员更多的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关注职业生涯。对于毕业生的求职过程,要积极动员老师和导师关心学生的就业状态,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帮扶就业困难的学生。将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统一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二)精心组织,注重长效

各学院要积极承办或参与“建网络强国 谱时代华章”就业指导月活动,动员学生广泛参与,举办具有各院特色的就业活动,保障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效果、参与人数和参与质量,使学生在活动中真正受益,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

(三)加强宣传,创新形式

各学院要加强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和参与覆盖面,结合学院就业特点,积极拓展活动形式,打造学院品牌,提高学生参与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请各学院于2023年6月3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就业创业训练月工作总结及相关图片材料打包命名为“**学院就业创业训练月材料”,发送至邮箱jyzdzx@bupt.edu.cn。

 

学生工作部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