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年“作风养成季”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年“作风养成季”工作的通知
[2023-01-04 08:37:22]

各学院,全体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学校教师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现将作风养成季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季度工作主题

辅导员队伍建设年“作风养成季”

二、时间安排

2023年1月-2023年3月

三、主要内容

(一)认真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

1.常抓不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的重要论述,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关论述,认真学习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

2.周听不蔽,在善于听、乐于听、敢于听上下功夫

全体辅导员要围绕作风建设主题,采取学生评议、深度辅导、谈心谈话等适当方式,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广泛征求所带学生、同事和领导的意见建议,要多听、乐听、善听,还要听进去、改正之,进一步找准自身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3.鞭擗向里,深入谈心谈话凝聚前进共识

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与本学院全体辅导员之间,本学院全体辅导员互相之间要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情感,提升工作水平。

(二)梳理检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全体辅导员要紧密结合实际,逐项对照“七个不做”,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此基础上,全体辅导撰写个人检查材料,并报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审阅把关。

“七个不做”包括:

1.不做“躺平人”。要坚守初心使命,时刻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端正态度,积极工作;

2.不做“清谈客”。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争当实干家;

3.不做“两面派”。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价值观,拒绝对领导唯唯诺诺、对学生颐指气使;

4.不做“青年官”。要摆正位置,严以用权,杜绝官僚主义做派;

5.不做“活动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拒绝拉帮结伙,坚决防止“小圈子”;

6.不做“长舌妇”。要专注工作、谨言慎行,不闲谈、不议论学校干部选拔、人事安排等,构建亲善和谐的同事关系,拒绝“嚼舌根”;

7.不做“精算者”。要增强使命担当,提高奉献意识,投身学生工作,心系学生、不负国家,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三)严肃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学院要组织本院全体辅导员召开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对照“七个不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发现问题、改进作风的目的。会后,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梳理汇总后将召开情况向学院党委会进行汇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党委要认真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作风养成季”有关工作,特别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领导。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学工部、研工部领导班子成员将到联系学院参加辅导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丰富形式、主动作为

各学院要确保作风养成季中各项活动的参与广度和深度,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可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自行策划并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活动,认真总结作风建设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创新工作形式。

(三)认真总结、按时报送

各学院于2023年3月13日前,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主要包括认真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的情况和会议基本情况)、会议记录、辅导员对照检查材料及其他活动开展总结材料发送至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