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关于开展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2022-09-09 09:03:1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部署,加强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新生入学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式,抓住新生入学“窗口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适应、健康安全教育四个关键环节,充分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尽快完成大学角色转变,自觉落实校园防控要求,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要任务

(一)抓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前沿阵地,聚焦党建引领核心功能,组织开展新生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周三下午的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开展学生干部系列培训,提升学生干部思想认识水平和领导力,带领班级、团支部做好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带动作用。

2.结合“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奋进担当”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切实激发广大新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向前。

3.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是实施纲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 踔厉奋发砥砺报国情”两校区学生升国旗仪式,组织新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营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浓厚氛围。

4.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各学院要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入挖掘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举办讲座、报告会,为新生答疑解惑,引导新生正确认识热点问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通过开展讲座、主题班会、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引导新生抵御校园非法传教。

(二)抓好价值观念引领,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深化价值塑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各学院领导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各学院举办一次“教授·人生”面对面活动,引导新生深入学习教授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举办“青春与价值对话”系列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师德标兵、“校园十大先锋人物”等与新生交流组织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开展浸入式宣讲组织观看主题电影,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6.弘扬冬奥精神,将冬奥精神化为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通过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交流研讨会、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讲述我校师生的冬奥青春故事、感人事迹、真情实感和志愿精神,号召新生树立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理想信念,切实将北京冬奥会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

7.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北邮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组织学生参观发展成就展、档案馆、图书馆、一站式学生社区等校园文化场所,参观北京邮电大学邮电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了解校情校史,传承邮电文化基因。组织新生学唱校歌、学习校风、校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北邮精神。通过讲座、班会、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学校历史,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激发“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之志。

(三)抓学习生活适应,精准开展新生帮扶指导工作

8.推进深度辅导,实现精准指导按照“一人一册”建立新生档案,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全覆盖开展深度辅导,切实践行一线规则,推动辅导员常态化进学生社区、学生宿舍、教室教学楼等,确保学期内每名新生至少得到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新生心理素质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做好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好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

9.加强学风建设,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统筹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朋辈等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指导服务,帮助新生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适应大学学习模式。发放《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成长手册》,进一步帮助新生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强化家校合作,引导家长参与育人全过程。

(四)抓好健康安全教育,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

10.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将疫情形势、传染病防治和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养成良好防疫卫生习惯,遵守防疫要求。

11.强化法制安全教育,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网络安全、日常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禁毒防艾”教育、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学宪法、讲宪法”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新生入学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新生教育工作体系,推进学生活动进社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新生教育全覆盖。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学院要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确保将新生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强化保障,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强对重点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经验,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请各学院于2022年11月20日前将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工作总结、支撑材料(包括活动照片、视频等)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教科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