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在本科新生班级配备班主任的通知

关于在本科新生班级配备班主任的通知
[2022-09-09 08:58:0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7〕19号)和《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规定》(校学发[2017] 37号)的相关要求,请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本科新生班主任的聘任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 配备要求

1.原则上由学院在岗教师担任。

2.每个行政班级需配备一名班主任,鼓励班主任完整带满一届学生。一人不能同时担任多个班级的班主任。

3.学院应组织班主任开展岗前培训,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活动,为班主任工作开展提供指导、搭建平台。

二、 任职条件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作风正派,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理论水平。

2.具有良好的身体、思想和心理素质,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及学生培养情况。

3.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积极协调沟通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 岗位职责

1.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2.协助辅导员加强班集体建设,掌握班级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问题及思想困惑,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

3.关心学生成长,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帮助和指导。

4.熟悉学生所在专业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学业、实习和实践指导,指导学生做好学业发展规划,全面提高专业素质。

5.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竞赛活动,促进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术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6.新生班主任要扎实做好学生适应性教育,落实好新生引航工程的各项要求,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热爱专业,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养成自主学习习惯;高年级班主任要参与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7.做好与班级学生有关的其它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热爱学生,因材施教,根据各年级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分阶段做好工作,提供个性化指导和帮助。

2.每学期至少与班里每位同学单独交流一次,通过微信等媒体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

3.每学期至少组织、参加两次班级学术相关活动,向学生介绍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经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

 

各学院要提高工作站位,深刻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对标选聘条件,按照通知要求配备到位,于9月30日前,将本科生班主任的聘任情况报送学工部备案(将附件1发送至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9日

学院班主任配备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