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年“价值塑造季”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年“价值塑造季”活动的通知
[2022-06-01 08:24:11]

各学院,全体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学校教师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现将价值塑造季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季度工作主题

辅导员队伍“价值塑造季”

二、时间安排

2022年6月-8月

三、主要内容

价值塑造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要从自身出发,正确认识、深入理解辅导员职业的人生意义和生涯价值,进而充分领会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的要求,推进价值塑造工作贯穿育人全程,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一)坚守教育初心,在学习研讨中提升价值塑造

1.开展一次辅导员人生价值大讨论,强化责任担当

围绕“辅导员人生价值”,以学院为单位开展专题交流分享会,再读一次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文件,对标辅导员工作要求和职责,引导辅导员进一步领悟“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激发辅导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育人情怀,追寻职业价值,实现人生意义。

2.组织辅导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宣读一次高校辅导员誓词,增强职业认同

组织辅导员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始终做到信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以入党誓词时刻激励自己、警醒自己,让入党初心常念常新,让入党使命常履常行。再一次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增强辅导员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切实将辅导员作为一项值得奋斗终身的事业。

3.开展“读一部经典,写一篇感悟”读书分享活动,促进学思践悟

全体辅导员在暑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党史、古代文学经典、现当代文学经典等著作,每人自选经典读本进行精读,并撰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感悟,进行分享交流,做到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个人修养,在阅读中启迪智慧、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解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际问题。

(二)涵养育人情怀,在实践培训中强化价值塑造

1.开展一次学生工作干部暑期实践培训,体悟家国情怀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学校、学院各级广泛组织开展学生工作队伍暑期实践培训,通过历史寻访、实地探访等方式,深入走近各类红色基地、不同实践领域、不同社会群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持价值塑造,坚守育人初心。

2.指导一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增强育人实效

鼓励引导辅导员深度参与、充分指导广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聚焦时代主题、服务社会需求,充分引导青年学生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增强实践育人成效。

3.组织一次新上岗辅导员专题培训,促进角色转变

为新上岗辅导员设计科学化培训体系,通过专题培训、业务培训、职能部门培训,促进新上岗辅导员深入了解辅导员岗位要求,尽快转变角色、熟悉工作、提升业务水平、掌握科学方法。

(三)践行育人使命,在思政教育中引领价值塑造

1.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激发广大学生“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之志

通过干部领学、个体自学、集体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肩负起“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的青春使命,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争当聚焦网络强国战略、投身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时代新人。

2.开展一次暑期思想动态调查,提升育人水平

全体辅导员应在暑期及新学期初全面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工作,通过深度辅导、走访宿舍、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假期的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状态,及时针对学生所思所想开展针对性引导,更好地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鼓励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学生开展线上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原生家庭,准确摸排学生实际情况,进一步凝聚家校育人合力,助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格局,提升思政育人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党委要认真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价值塑造季”有关工作的管理监督,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保证辅导员价值塑造的质量效果。

(二)丰富形式、主动作为

各学院要确保价值塑造季中各项活动的参与广度和深度,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可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自行策划并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活动,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创新工作形式。

(三)认真总结、按时报送

各学院及时梳理、认真总结,在8月18日前将总结材料报送学工部思教科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