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持续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通知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持续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通知
[2022-05-11 08:17:23]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共同构筑疫情防线、彰显抗疫担当,守护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好校园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抓紧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层层压实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基层组织及学生个人的“四方责任”,全面强化思想引领,保证就业、心理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广大学生增强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精准施策,明确学院主体责任

各学院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细化完善学院疫情防控方案,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应急情况处理能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学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正确认识“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抗疫精神与各项思想教育活动相结合,加强疫情防控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增强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力。持续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育人工作,特别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共筑“心理长城”,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加强疫情防控督查指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坚决的态度、高效的行动,织密学院疫情防控网。

(二)坚持一线原则,聚焦学生发展,履行学工干部育人责任

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要快速响应学校及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驻守学生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打通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及时向学生传达、解读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1.深入联系学生,切实落实深度辅导工作要求。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做到对所带的每名学生在本学期有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高度重视、持续关注重点学生,与有需要的学生保持每天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聚焦学生思想问题、解答学生思想困惑,有针对性的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主动关心关爱,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全面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加大心理疏导,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家长多从积极、正向的角度和学生沟通交流,提升亲子关系质量。重视导学关系,提升导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程度。

3.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精准就业指导。全面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建立就业台账,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4.重视学业辅导,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质量和科研水平。开展线上学风建设活动,选树优秀榜样,分享学习经验,总结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发挥朋辈辅导力量,组建线上学业帮扶小组,开展课程答疑、知识串讲等学业辅导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学业水平。

(三)加强学生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团班协同责任

积极引导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在校园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发挥作用,加强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班有响应,充分激发学生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疫情防控的具体实践中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现新时代北邮学子的精神风貌。

1.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以及导学团队中设立防疫委员,组建防疫队伍。其中党支部防疫委员由支部副书记兼任,团支部防疫委员由劳动委员兼任,班级防疫委员由生活委员兼任,导学团队中由研究生导师指派研究生担任,防疫委员负责宣传学习防疫知识,协助落实核酸检测、消毒杀菌、疫情防控演练等各项防疫措施,关注同学健康状况,协助处理紧急状况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开展。

2.积极动员学生党员骨干、团学骨干,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团员突击队。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团员先锋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公共区域值守、引导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团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团日活动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理解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关心爱护同学,协助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工作。

(四)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强化个人第一责任

全体学生要提高大局意识、集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客观看待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特别是北京市疫情发展态势,既不要盲目恐慌,也不能放松警惕。全体学生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校。同时,要坚定战疫必胜信念,健康生活、规律作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谋划,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要统一思想,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筑牢疫情防线,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聚焦学生主体,紧抓工作落实。各学院要在开展相关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聚焦学生成长,关注学生需求,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学生个体,同时充分调动学生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加强思想引领,及时梳理总结。各学院要在活动过程中深入挖掘好做法、总结好经验,切实上好校园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并于6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及照片(不少于5张)命名为“学院-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发送到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