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05-06 08:25:38]

各学院:

2022届学生毕业在即,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教育服务工作,学校将开展“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毕业主题教育活动,激发毕业生“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之志、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报国成才之行,激励学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

二、活动对象

全体2022届毕业生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6月

四、活动内容

1.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网络强国谱新篇”党团班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网络强国谱新篇”主题党课、团课活动,激励广大毕业生肩负起“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的青春使命,贡献北邮人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组织党团日活动、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上好毕业生“最后一课”,强化毕业生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2.开展“爱校荣校 强国有我”系列活动

引导广大毕业生关心母校建设、关注母校发展,通过设置线上留言专区,开展“献给母校的三行情诗”活动等方式,让毕业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共谋学校发展新篇章。聆听母校故事,致敬献礼先辈,开展向李白烈士雕像和叶培大、周炯、蔡长年先生铜像致敬献礼活动,传承北邮精神,汇聚奋进力量。

3.开展“榜样力量 强国有我”系列活动

各学院积极搭建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的沟通交流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围绕“科研学习”“考研深造”“就业创业”等内容开展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为低年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参考和指导。学校深入挖掘就业典型、学习楷模等优秀毕业生资源,通过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榜样优秀事迹,发挥榜样先锋力量。

4.开展“青春献礼 师恩难忘”系列活动

依托“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面向毕业生开展系列征集展示活动。“毕业论文最美致谢”,面向毕业生征集毕业论文致谢,以字里行间的真情实感吐露对恩师的感恩之情。“我与导师二三事”,面向毕业生征集大学期间与老师的难忘回忆,回顾恩师的谆谆教诲与细心栽培。“师生间的温馨定格”,面向毕业生征集与老师的温馨合照,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记录师生间的真挚情谊。

5.开展“筑梦未来 报国有我”祝福寄语活动

学校将为每个毕业班准备一页以班级集体合影为背景的彩页,让每位同学写下自己对学校美好的寄语,“献给母校的祝福”将由毕业生代表送给学校永久珍藏。

6.开展“青春使命 报国有我”宣传活动

加强毕业季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毕业氛围。设置线上毕业季专栏专区,引导广大毕业生欢度校园时光、畅谈青春记忆。将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精心设计布置系列毕业微景观,增强毕业教育的感召力和仪式感,加深学生与学校、师长、同窗的情谊,留下难忘的毕业回忆。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毕业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各学院要围绕毕业教育主题活动的各项重点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教育实效,确保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健康高雅、文明有序进行,将毕业教育走实走深。

3.各学院要加强宣传力度,针对各项活动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记录毕业生校园生活和成长经历,营造积极、向上的毕业氛围,充分展现我校毕业生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面貌。

4.各学院要认真梳理、及时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总结开展活动的典型工作和优秀经验,并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本科生毕业季活动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工作部邮箱buptsxjyk@126.com,研究生毕业季活动总结材料报送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gb@bupt.edu.cn。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