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爱校荣校,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爱校荣校,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11-24 15:38:03]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之心、爱校荣校之情,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弘扬宪法精神、树立诚信意识,建设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切实做到行动建校、奋斗荣校,厚植“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将开展“爱校荣校,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校荣校,从我做起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1.“邮”信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动员令。全体学工队伍、广大学生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时期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内涵与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工干部深入学。面向全体学工干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读书班,邀请优秀老师进行深入解读,引导全体学工干部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全会精神读懂弄通、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学工干部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育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学生骨干带头学。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组织各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活动,以个人力量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加入到学习队伍中去。

学生组织集中学。充分发挥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党支部、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主题班会、组织生活会、团日活动等途径开展主题学习,通过集中的研讨学习、实践交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进一步促进学习成果在学习、生活中的转化、应用。

学生个体主动学。充分激发学生个体的学习动力,鼓励、引导、教育广大学生积极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形成学习的长效机制。

2.“邮”法治|切实落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教育《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着力培养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法治文化,营造和谐、有序、法治的校园环境。

宪法“学起来”。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工作安排,继续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习于考试参与率,力争学习教育广覆盖、见实效。

宪法“读起来”。继续开展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12月3日,学校将在沙河校区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各学院组织、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宪法晨读线上课,共同朗读,切实培养广大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和规则意识,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宪法“讲起来”。以研究生宣讲团为主力,带动广大学子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宣讲。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科普宣讲为重点,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党团支部、班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学习常态化,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3.“邮”诚信|持续深化诚信主题宣传教育,筑牢诚信底线

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经信局、团市委《关于组织开展高校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情况,大力开展校园诚信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提升学校诚信美誉度和大学生诚信素养,营造浓厚的校园诚信氛围。

举办“诚信考试我承诺”活动。进一步开展考风考纪与诚信教育,强化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通过召开诚信教育主题大班会、学习学生管理规定、微信推送诚信考试宣传专题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讲考试纪律,引导学生遵规守纪,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开展“诚信演讲比赛”。组织开展“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诚信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以视频方式提交参赛作品,时长5分钟以内,演讲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像素,最好为高清模式,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首都大学生诚信演讲比赛”,具体作品要求见附件1。演讲作品以“诚信演讲比赛-学院”命名,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年11月29日前提交至邮箱bupttwyjs@163.com。

征集“诚信典型案例”。充分挖掘发生在广大师生中的诚信典型事迹,并撰写3000字以内宣传材料进行推荐,优秀案例将集中进行宣传推广,具体征集案例要求见附件2。典型案例以“诚信案例征集-学院”命名,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年11月29日前提交至邮箱ygb@bupt.edu.cn。

4.“邮”行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发爱校荣校之情,做传邮万里的北邮人

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参与,做有担当的北邮人。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学校疫情防控大局关系到师生生命安全,需要每一位北邮人共同守护。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持疫情打卡、做好个人防护、向破坏疫情防控成果的行为说“不”,是每个北邮人应尽的责任。相信在全体北邮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学生的勇于担当中,学校必将构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固的校园防线。

在学校建设中建言献策,做有情怀的北邮人。学校正处于有利发展的机遇期、攀登高峰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奋发期,而改革和发展总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我们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以合理途径建言献策,真正认识到每个北邮人的成长和发展都与学校紧密相联,树立“我与学校共发展、共荣辱”的坚定信念,勠力同心、群策群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奋进,做全面发展的北邮人。学校为个人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独立思考、做到潜心问道,在学习中求得真知,在实践中增长本领;要坚持运动,积极参与各项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强健体魄、锤炼意志;要热爱艺术,在文化活动中陶怡情操、愉悦身心;要积极劳动、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光盘行动”,做好垃圾分类,提高个人卫生防护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广大学生要饱含爱校之情、荣校之心,让“爱校”成为习惯,让“荣校”成为自觉,让“兴校”成为担当,始终坚持“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的校训和“团结 勤奋 严谨 创新”的校风,传承“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对标工作安排切实组织、开展相关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保证学习研讨成果。

2.各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以开班会的形式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宣贯工作,确保全员覆盖、全面落实,突出工作实效。

3.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及时做好活动宣传和总结,在12月12日前将活动总结和照片(原像素)发送到学工部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1年11月24日

 

 

附件1.诚信演讲比赛作品、诚信典型案例相关要求

诚信演讲比赛作品要求

1.演讲内容:观点鲜明,主题突出,论点正确,内容充实,具体感人,材料真实、典型、新颖,结构完整清晰,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2.语言表达: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圆润,表达清楚、流畅自然,语速恰当,语气语调、节奏有张有弛,无过多停顿或无谓语气助词。

3.形象风度:精神饱满,会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等表达演讲主题,台风自然,不紧张。

4.综合效果:着装得体,举止自然,端庄大方,有风度富有感染力,与听众共鸣,演讲效果良好,时间控制在规定时长以内。

诚信典型案例要求

1.题材内容:主题鲜明,以诚信为主线,能够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知信、用信、守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典型性:诚信事迹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亮点突出,感人至深。

3.可传播推广性:语言表达生动活泼,结构完整清晰,可读性强,引人入胜,可广泛传播推广。

4.创新性: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表现形式有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