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10-08 09:17:57]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厚植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13号)和《关于印发<北京邮电大学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校发[2021]13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将开展“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学校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

三、活动内容

1.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开展绿色学校建设工作

充分发挥学生基层组织在绿色学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鼓励学生自觉投入到绿色学校建设中,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中。在活动期间以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团课、班会、集体劳动等形式覆盖全体学生,将绿色学校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增强集体凝聚力,营造良好生态文明氛围。

2. 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活动

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服务,志愿者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校内家属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开展校内垃圾分类志愿者分享宣传活动,为校内学生介绍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分享志愿活动中的心得感悟。

3.深入开展光盘打卡主题活动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校园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开展“光盘行动”,在各支部的带领下,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光盘打卡活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4.推进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拓展学生教育阵地,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发挥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学校组织每月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助力营造绿色、安全、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

5.开展“绿色学校我参与”主题宣传活动

在全校范围内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相关知识。在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强化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的生活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

6. 开展“绿色学校我先行”主题作品征集

为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绿色学校建设,面向全校同学征集相关主题作品,围绕“平安、绿色、节约、美丽、文明”等主题,通过设计类作品(海报、手绘等)、文字原创类作品(征文等)、新媒体类作品(随手拍、短视频、H5等)形式,体现时代精神,展示大学生风采。

7.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情况问卷调研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情况问卷调研,了解学生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参与度、实践活动普及率、生态文明知晓度、满意度等,结合问卷结果提出对绿色学校建设的发展建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注重将开展绿色学校建设主题教育同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结合,加强统筹指导和活动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深入宣传,总结经验。各学院可以围绕绿色学校建设的主要内容,结合实际情况,策划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积极挖掘和宣传报道绿色学校创建的先进典型,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积极探索绿色学校创建的新理念、新思路,形成长效机制。

请各学院于2021年10月3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及相关图片材料打包命名为“**学院绿色学校活动材料”,发送至工作邮箱xsc@bupt.edu.cn、ygb@bup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