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深入推进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深入推进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通知
[2021-09-27 09:12:18]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有力推动深度辅导工作覆盖全员、精准精细,有针对性地回应和解答学生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重点推进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将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列入学院学生工作评优考核指标和辅导员评优体系。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推进北京高校深度辅导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深入推进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1.深入推进深度辅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大学生深度辅导工作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职责,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抓手。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工作,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面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学院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深入推进深度辅导工作,努力提升水平、增强实效。

2.深入推进深度辅导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加强思想引导、心理辅导、学业指导等学生现实发展需求作为深度辅导工作的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覆盖全员、精准精细,推进深度辅导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内容形式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水平,增强深度辅导工作实效性和时代性,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主要举措

1.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深度辅导工作的覆盖面。深度辅导要面向全体、覆盖全员,使全体学生都能受教育、被辅导、被帮扶。辅导员要对所带的每名学生每学年开展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对重点关注学生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将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融入其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对于深度辅导中发现的问题,要科学及时有效地加以引导、帮助解决。

2.完善工作流程,提高深度辅导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学生情况摸排、学生需求分析与问题研判、制定深度辅导提纲、选择深度辅导时空、开展辅导谈话与指导、及时记录与整理、深入总结归纳与反馈等工作环节,要遵循教育规律,着眼育人成效,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升深度辅导的有效性、针对性。

3.加强学情调研,准确把握学生个性化特点和需求。在深度辅导前,通过查看档案、电话家访、与党团骨干和周围同学访谈调研、向专业教师了解学业状况等方式,深入了解辅导对象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针对不同学生个体思想行为的个性化特征,精准掌握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产生原因。

4.深入学生一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辅导员常态化进教室、进实验室、进宿舍、进食堂,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一线,与学生面对面、零距离,尤其要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学生群体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辅导员进学生宿舍开展深度辅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做到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

5.完善培训体系,切实提升深度辅导工作水平。加强新上岗辅导员深度辅导理论与实践培训。结合实际建立校院两级辅导员深度辅导培训体系,发挥优秀辅导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以案例教学为重点的培训课程建设,不断提高培训实效。

6.加强工作协同,建立深度辅导工作的支持网络。统筹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就业指导教师、专业教师、管理干部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全员深度辅导工作网络。整合学生朋辈帮扶力量,有效利用各社团组织和学生骨干,密切关注身边学生的心理健康、学习生活情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发挥好朋辈育人的积极作用。

7.创新辅导模式,运用深度辅导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启用学工系统中“辅导员日志”模块,辅导员通过系统随时记录学生深度辅导、课堂和宿舍走访、活动开展等情况。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精细化,引导辅导员运用新媒体技术,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度访谈,切实提高工作的亲和力、便捷性。

三、 管理保障

1.强化组织保障。市委教育工委将深度辅导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学校将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列入学院学生工作评优考核指标,定期开展检查抽查。有条件的学院要建立深度辅导工作室,配备必要软硬件设施,为深度辅导工作提供支持。

2.强化考核激励。学校将深度辅导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辅导员评价考核的关键指标,直接与辅导员津贴发放和评优政策挂钩,纳入辅导员职称晋升条件和奖惩体系。对于未按标准和要求完成深度辅导任务的,辅导员年终考核结果不得评为“合格”和“优秀”,不得推荐参选参评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和奖项。

3.强化工作交流。学校将定期开展深度辅导案例交流、辅导员沙龙等活动,分享深度辅导工作经验,帮助辅导员在交流中学习、提高、成长,促进提升学校深度辅导工作整体水平。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