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2021-09-27 09:11:37]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全国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加强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要求,学生工作部将于9月至11月组织实施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多措并举加强新生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帮扶、文明安全教育“四位一体”新生教育模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要任务

    (一)抓理想信念教育,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

    1.加强理论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进一步加强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发挥新生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通过新生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周三下午的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通过开展学生干部系列培训,提升学生干部思想认识水平和领导力,带领班级、团支部做好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带动作用。

    2.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化“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开展相关团日活动,引导学生上好“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用好北京丰富红色资源,以主题班团日形式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爱党爱国爱民教育。组织新生观看党史学习原创舞台剧《寻找李白》,进一步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3.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建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开局等主题,通过举办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引导新生正确认识社会热点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

    (二)抓价值观念引领,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各学院领导要上好“开学第一课”,新生班级要普遍开展一次“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学院要积极组织“青春与价值对话”系列活动,组织观看主题电影,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老党员老校友等与新生交流,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担当精神。

    5.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热情。组织学生参观校史展,参观邮电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知校史·明校情·铸校魂”校情校史学习教育。结合邮电行业发展态势,引导学生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情怀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激励学生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

    6.开展各类主题宣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邀请模范人物与新生交流,组织参加北京高校“我听亲人讲‘四史’”宣讲团、“校园十大先锋人物”宣讲团在新生中的宣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首都大学生读书节、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培养良好读书习惯。

    7.强化实践育人和体育育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动员新生积极参与冬奥会服务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双百行动计划”、红色“1+1”等活动。深化网络育人,在新生教育中充分用好新媒体途径和平台,增强教育吸引力。落实《北京邮电大学体育育人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和课余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抓学习生活帮扶,精准开展深度辅导、心理辅导和学业辅导

    8.推进深度辅导,实现精准指导。深入推进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全覆盖开展深度辅导,确保学期内每名新生得到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按照“一人一册”建立新生档案。

    9.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落实《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各项部署,开展新生心理状况全覆盖式筛查,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组”做好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提升危机预防与干预水平。

    10.注重全面引导,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发放《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成长手册》,进一步帮助新生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通过开展朋辈辅导交流,邀请高年级学生答疑解惑,引导新生完成角色转变。加强学风道德建设,推进学业辅导,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模式,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强化家校合作,引导家长参与育人全过程。

    (四)抓文明安全教育,模范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11.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深化新时代爱国卫生活动。各学院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作为新生教育重要内容,引导新生养成良好防疫卫生习惯,模范遵守防疫要求,主动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2.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宣传教育,践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新生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培养文明素质和环保理念,建设文明校园;引导新生坚持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养成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餐饮理念和生活方式。

    13.强化法制安全教育,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各学院要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网络安全、日常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开展《北京市保守国家秘密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开展“禁毒防艾”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新生入学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新生教育工作体系,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新生教育全覆盖。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学院要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要加强对辅导员的工作指导,确保将新生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强化保障,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强对重点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经验,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请各学院于2021年11月20日前将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工作总结、支撑材料(包括活动照片、视频等)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教科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