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09-15 10:58:37]

各学院及全体学生: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拓展学生教育阵地,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发挥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积极预防疾病,杜绝安全隐患,营造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学校每月开展学生宿舍检查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统一检查时间为9月22日、10月20日、11月24日、12月22日下午。具体时间由各学院自行安排。

二、检查范围:

西土城校区、沙河校区所有学生宿舍。

三、检查内容:

(一)宿舍安全检查

1.无在楼内、宿舍内、阳台使用明火、焚烧废纸杂物、点燃蜡烛、点燃蚊香、吸烟等行为。

2.无违章电器,如:白炽灯、电热棒(热得快)、电热水壶、电炉、电饭锅、电热器、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毯等各种电加热器具或电冰箱、洗衣机、饮水机、加湿器、制冷制热设备等易引起安全隐患的电器。无台灯、电脑、充电器等在被褥上带电作业。人走断电。

3.无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现象。

4.无留宿外校人员,无私自换床位现象,无饲养宠物,无存放管制刀具、非法出版物、印刷品、有毒有害或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

5.床上、桌面物品摆放整齐。

(二)宿舍卫生检查

1.宿舍、卫生间地面要拖扫干净,无果皮纸屑头发,无痰迹,无剩饭菜渣等,垃圾及时清理,阳台及宿舍门前清洁无杂物。

2.阳台要保持整洁,摆放东西要整齐有序。阳台不可摆放饮料瓶、啤酒瓶、易拉罐、纸盒等易燃易爆物品。

3.墙面要保持整洁,墙壁、公共设施无刻画和涂写现象。

(三)宿舍整体环境

1.保持宿舍室内空气流通,无异味,整体干净整洁。

2.寝室布置美观大方,格调文明健康。

四、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周密安排。充分认识做好宿舍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制定自查工作方案,周密安排自查工作。

2.认真走访,积极整改。对学生宿舍认真检查走访,不留死角,不漏问题。记录学生宿舍存在的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的宿舍进行整改。

3.开展教育,广泛宣传。育要求全体学生提高安全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宿舍卫生习惯,日常保持良好宿舍环境卫生,配合学校开展检查工作。进一步拓展思政工作教育阵地,让学生自觉遵守《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试行)》、《北京邮电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遵守安全卫生准则和规范,共守宿舍文明公约,共同抵制危害宿舍安全、文明、卫生的行为,共创安全美好的校园生活环境。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后勤处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