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的通知
[2021-09-09 10:49:40]

各学院: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根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现将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学习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成为肩负历史使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学习安排

1.四学并进,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要在全校学生内广泛开展相关学习活动,认真研讨讲话内容,深入领会讲话精神。

(1)学工队伍“深入学”。学生工作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要主动学深、弄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聚焦学生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

(2)学生骨干“带头学”。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参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学习活动,以个人力量带动身边同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3)学生组织“集中学”。充分发挥党团班等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通过主题班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途径开展学习,通过集中研讨、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促进学习成果在学习、生活中的转化和应用。

(4)学生个体“主动学”。充分激发学生个体的学习动力,鼓励、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利用课余时间研读讲话原文、领悟讲话原理,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形成常态化的学习模式,在全体学生中形成持续的学习热潮。

2.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成效。要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设计丰富的学习活动,拓展多样化学习途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1)组织学习研讨。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学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学生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通过组织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大讨论,在交流分享中深化学习认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2)做好主题宣讲。组织思政课教师、学工干部、学生骨干等到学生中开展主题宣讲,将“七一”重要讲话转化为一堂大思政课,将理论知识系统化、实质化、精细化的讲给学生听,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新生引航工作,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参观红色基地、展览,组织主题演讲、原创作品征集等活动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切实推进学习进度、提高学习成效,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信仰根基,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4)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辟网络专栏和话题,宣传展示有特色的学习活动、有亮点的榜样人物等,切实展示广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和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融会贯通,结合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引导新时代青年强化社会责任,践行使命担当。

(1)认真领会“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广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秉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勇担大任。认真学习讲话内容,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引导广大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掌握学习科学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对标工作安排切实组织、开展相关学习研讨和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保证学习成果,引导广大学生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自我。

2.突出特色,分类指导。各学院要加强指导,进一步创新宣传途径,探索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策划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实效性。

3.认真总结,及时宣传。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好的学习经验和做法,加强宣传报道,形成相关总结材料。于9月3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工作阶段性总结及相关图片材料打包命名为“xx学院‘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材料”,发送至学生工作部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