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06-17 09:58:45]

各学院: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杜绝安全隐患,营造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现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

二、主要内容

(一)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组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人身安全、宿舍安全、健康卫生、假期出行安全、消防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普及各项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范各类案件、事故和抵御非法侵害,将校园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

(二)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1.无在楼内、宿舍内、阳台使用明火、焚烧废纸杂物、点燃蜡烛、点燃蚊香、吸烟行为。

2.无违章电器,如:白炽灯、电热棒(热得快)、电热水壶、电炉、电饭锅、电热器、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毯等各种电加热器具或电冰箱、洗衣机、饮水机、加湿器、制冷制热设备等易引起安全隐患的电器。无台灯、电脑、充电器等在被褥上带电作业。人走断电。

3.无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现象。

4.无留宿外校人员,无饲养宠物,无存放管制刀具、非法出版物、印刷品、有毒有害或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

5.宿舍、卫生间地面要拖扫干净,无果皮纸屑头发,无痰迹,无剩饭菜渣等,垃圾及时清理,阳台及宿舍门前清洁无杂物。床上、桌面物品摆放整齐。

6.墙面要保持整洁,墙壁、公共设施无刻画和涂写现象。

7.保持宿舍室内空气流通,无异味,整体干净整洁。寝室布置美观大方,格调文明健康。

三、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周密安排。充分认识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周密安排安全自查工作。

2.认真走访,积极整改。对学生宿舍认真检查走访,不留死角,不漏问题。记录学生宿舍存在的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的宿舍进行整改。

3.开展教育,广泛宣传。通过主题班会宣讲、线上网络宣传等形式,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试行)》,遵守安全卫生准则和规范,共同抵制危害校园安全、文明、卫生的行为,共创安全美好的校园生活环境。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