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04-08 13:29:05]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按照《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教育引导全校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二、工作思路

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好党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主线,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引导广大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

三、活动内容

1.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1月-4月

以“我听亲人讲‘四史’”为主题,动员学生听亲人讲述亲身经历的“四史”,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弘扬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的精神价值。

2.“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4月

组织学生用给革命先烈写书信的方式,打开历史节点,了解革命先烈的生平,学习伟大精神,缅怀光辉事迹,表达学生弘扬革命传统、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决心,通过集中展览、线上展示等形式,对优秀作品及先烈事迹广泛宣传。

3.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4-5月

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邀请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进支部、班级宣讲,大力提升青年学子的四个自信,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营造浓郁的理论学习氛围。

4.观看百年党史主题电影

活动时间:4-6月

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四史”学习影像资料、红色题材电影,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

5.“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学习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

6.“百年党史”诵读演讲活动

活动时间:5-6月

各学院通过红色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活动形式,传承革命精神,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充分抒发对党、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热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信仰根基。

7.“飘扬红色旗帜,致敬建党百年”两校区学生升国旗仪式

活动时间:3-6月

开展学校两校区学生同升国旗活动,通过国旗下的演讲、朗诵等形式,讲好党的故事,歌颂辉煌成就,展现伟大奋斗历程。

8.开展校园十大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4-5月

在我校学生中深入挖掘先进典范,从“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自立自强、文体艺术”五个方面推选表现出色并取得突出成绩、充分体现“崇尚奉献,追求卓越”北邮精神的校园先锋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9.学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理论教学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党员骨干培训学校学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理论等专题课程,引导学生党员骨干强化政治引领,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10.举办北邮讲坛、研究生思政大讲堂、“教授·人生”面对面、“一老一小话党史”支部共建等特色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老党员老校友,通过讲座、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深入学习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自觉弘扬践行奋斗精神,强化青年责任和青年担当。

11.“青春心向党”毕业季主题教育

活动时间:5-6月

毕业年级学生在毕业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报国成才之志。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

12.新生引航工程主题教育

活动时间:9-12月

将党史学习融入新生教育,面向新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新生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激励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3.邮电文化教育基地学习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组织学生参观邮电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知校史·明校情·铸校魂”校情校史学习教育。结合邮电行业发展态势,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情怀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激励学生努力奋斗的精神源泉。

14.“不忘初心跟党走,崇德力行树新风”学风建设月

活动时间:4-6月

通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宣传、“十佳朋辈辅导志愿者”评选、“我的学霸宿舍”评选展示等主题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全体学生积极进取、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15.“寻红色记忆,传百年薪火”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4月-8月

组织开展“四史”研学实践,引导广大学生积极结合自身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与服务,践行使命担当。通过“原型探访”、“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其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抓手,做好组织、动员、部署工作,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贯穿全年广泛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用好各类资源,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作用,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广泛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成效,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3.抓好防控,确保安全。筑牢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策划开展活动要周密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4.加强引领,及时总结。在活动中深入挖掘学生典型的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展示优秀文化成果和感想体悟,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梳理总结开展活动的典型经验,加强工作展示交流,继续探索形成制度性成果,不断健全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各学院将活动阶段性总结及照片5张于6月15日前发送到学生处邮箱buptsxjyk@126.com和研工部邮箱ygb@bupt.edu.cn。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