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11-27 14:17:27]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广大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将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30日(周一)-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面向对象

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

各学院引导在校生积极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习与考试参与率,力争学习教育广覆盖、见实效。完成全部课程环节的学生可获纪念品一份。

学习方式:学生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进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设的“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专栏课程,完成宪法与法治知识学习、练习、综合评价3个活动环节。

(二)开展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12月4日,教育部将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学校将于西土城校区学生发展中心118、沙河校区教学楼N118分别设立分会场组织学生收看直播,集体观看宪法知识普及视频,学习宪法知识,树立法治理念。参与学生安排再具体通知。

(三)举行“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升国旗仪式

结合“致敬国旗,唱响国歌”北京邮电大学两校区学生同升国旗活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举行升国旗仪式的学院,在仪式中加入“宪法晨读”环节,由学院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引导学生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各学院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尚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二)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要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努力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三)认真全面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请各学院认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做好经验总结,并于12月6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附带活动情况的图片、视频,形成综合文字材料发送至邮箱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