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举办北京邮电大学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北京邮电大学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0-11-18 14:25:38]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在全校辅导员间搭建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特举办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在岗专职辅导员,且2016年9月以来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

二、时间地点

11月23日 基础知识测试

11月24日 案例研讨、谈心谈话比赛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比赛安排

比赛共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1分钟,作答时间限4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和学生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5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1分钟。

四、得分算法

(一)评委评分

1.每个项目总分100分。

2.基础知识测试采取统一评审的方式。

3.案例研讨、谈心谈话采取评委评分的方式,得分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所有分数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二)选手得分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知识测试得分×20%+案例研讨得分×40%+谈心谈话得分×40%。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六、各学院候选人推荐名额

学院

推荐名额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

电子工程学院

1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1

人工智能学院

1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1

经济管理学院

1

理学院

1

人文学院

1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1

国际学院

2

合计

14

七、报名方式

11月20日12:00前,请各学院将参赛辅导员的报名表、个人生活照、证件照电子版各一张、个人介绍(约100字)、参赛感言发送至思想教育科邮箱:buptsxjyk@126.com。邮件名称为“学院-姓名-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18日


附件:第八届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