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禁烟教育及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禁烟教育及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0-11-09 09:00:10]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禁烟教育及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减少安全隐患,倡导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即日起在学生宿舍开展禁烟教育及检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二、教育主题

无烟宿舍 邮我行动

二、具体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宿舍禁烟意识。通过党团班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栏、背景板、多媒体平台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营造无烟宿舍的健康氛围。积极动员全体学生签署 “宿舍禁烟承诺书”,将宿舍禁烟意识转化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2.加强监督检查,杜绝宿舍公共区域吸烟行为。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以寝室、班级为单位,定期开展宿舍禁烟自纠自查工作,重点排查公共场所吸烟学生,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引导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及各学院加强禁烟检查,并将违规吸烟行为报学生管理部门。

3.落实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北京邮电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校发〔2019〕49号),对违反校园禁烟规定,在教学楼、宿舍楼等禁烟场所吸烟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宣传到位。充分认识宿舍禁烟的重要性,扎实做好宣传引导、组织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宿舍禁烟意识,引导学生自觉远离烟草,健康生活。

2.全面覆盖,增强实效。要广泛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到宿舍禁烟的活动中来,贯彻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巡查、监督工作力度,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