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0-11-09 17:35:01]

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学生基层组织

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班级、学生宿舍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交流经验,宣传典型,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学校现将开展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地点

1.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

评选时间: 11月17日(星期二)18:30 ,18:10前签到入场完毕。

评选地点:沙河校区教学综合实验楼报告厅。

2.优秀学生宿舍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

评选时间: 11月18日(星期三)15:00 ,14:45前签到入场完毕。

评选地点:沙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13报告厅。

二、评选范围

1.本年度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或校级优秀团支部荣誉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班集体

2.本年度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宿舍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宿舍

三、推荐标准

(一)示范班集体推荐标准

1. 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班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 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引导班级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班级成员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

3. 高度重视班风建设,具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是非分明、遵纪守法、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班集体成员均能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

4.大力加强班级队伍建设,班级学生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级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5.精心创建班级文化。创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6.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科技活动。班级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在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中践行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以实际行动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7.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班级成员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拒绝餐饮浪费等宣传教育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实践报国之行。

(二)示范宿舍推荐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获评校级宿舍评比荣誉。

4.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无违法违纪情况

6.宿舍管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四、推荐候选名额

学院

优秀示范班集体

优秀示范宿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4

3

电子工程学院

3

2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4

3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1

1

人工智能学院

1

1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2

1

经济管理学院

2

1

理学院

1

1

人文学院

1

1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

国际学院

3

2

网络教育学院

1

1

合计

25

19

五、评选标准

(一)示范班集体评选标准

1.思想政治教育(20分):班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党团建设(15分):党支部、团支部活动健康有益,组织生活健全,及时开展时事政策的学习讨论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成果突出。

3.学风建设(15分):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引导班级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4.班风建设(20分):积极构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符合时代主题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班委工作配合默契,积极团结,班级凝聚力强。

5.志愿服务(10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在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中践行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以实际行动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6.社会责任(10分):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班级成员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拒绝餐饮浪费等宣传教育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实践报国之行。

7.现场展示(10分):现场展示彰显班级风貌,形式独具班级特色。

(二)示范宿舍评选标准

1.宿舍学风建设(20分):宿舍整体学风优秀,宿舍成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成绩优秀,宿舍中积极开展学习互帮互助活动,学习气氛浓厚,学习热情高涨。

2.宿舍文化建设(20分):注重宿舍文化建设,有宿舍特色文化,宿舍凝聚力强,宿舍成员关系和谐,团结友爱,共同成长,已经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管理(20分):宿舍环境温馨整洁,卫生状况优异,节约作风良好。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宿舍管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4.宿舍成员情况(20分):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宿舍整体的和谐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5.宿舍文体活动(20分):宿舍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和体育锻炼,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六、材料提交

1.各学院于11月12日(周四)前提交含示范班级、宿舍的推荐集体汇总表(见附件)、1-2张具有班级、宿舍建设特色的合照或活动照片。发送到邮箱:buptsxjyk@126.com。

2.每个示范班级、宿舍的建设成果要单独做成一个视频文件(班级每个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宿舍每个视频时长4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各学院于11月16日(周一)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推荐的所有示范班级、宿舍的视频拷贝至西土城校区学生发展中心204室。每个视频文件名称用“学院名+班级(宿舍)名”格式命名。

七、现场展示注意事项

(一)现场参加人员

1. 优秀学生宿舍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

参加人员:2020级本科生宿舍长代表(各学院分配名额另行通知),入围宿舍每宿舍成员2人以上。

2.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暨现场展示活动

参加人员:2020级本科生班级全体小班班长、团支书,入围班集体每班师生观众10人。

(二)展示形式

1.各班集体和宿舍通过总结视频介绍班级(宿舍)创建成果,鼓励在视频展示过程中设计现场登台展示,可结合学生才艺、班级(宿舍)文创作品、短剧互动等展示形式,充分展现出班级(宿舍)风貌。班级展示总时长(含视频和现场展示)不超过5分钟,宿舍展示总时长不超过4分钟。

2.本着公平、节约的原则,现场不允许向评委发放任何纸质材料。

3.抽签安排:2020年11月13日(周五)上午10点,请参加展示的班级、宿舍派代表到学生发展中心204室进行抽签。

5.经过学院审核推荐、现场评审、学校审核环节,将评选出2020年度北京邮电大学“十佳示范班集体”、“优秀示范班集体”、“十佳示范宿舍”、“优秀示范宿舍”,并从获奖集体中推荐部分班级和宿舍参加北京高校优秀基层组织创建评选和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评选。

大学生基层组织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依托。各学院(研究院)要把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保证活动影响力与覆盖面;要充分认识网络展示的学习交流作用和教育效果,积极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赵丹 62282736  许智菲 62283577


附件一:2020年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信息汇总表.docx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