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2020-10-26 10:31:48]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夯实学生自觉防疫和共同抗疫的思想基础。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思想政治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开展时间:即日起

二、   工作内容:

(一)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引领作用

各学院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年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高度重视、缜密部署。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四史”,以大历史观深刻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要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和组织力,指引党团组织结合专业特色和校园生活实际,创新性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团日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用好学生党员这支队伍,通过设立先锋岗、签订责任书、实行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等方式,织密校园单元管理网格。

(二)纵深推进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坚持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引向深入,持续在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组织学生抗疫志愿者代表讲述亲历疫情防控的深刻体会和成长感悟,引导学生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增强“四个自信”。要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从“云端”回归校园,深化“三同四起来”工作模式,精心策划校内教育实践活动,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举办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邀请国家和北京市抗疫先进个人和集体宣讲,让学生近距离感受英雄和榜样的精神力量。

(三)贴近学生精准开展思政工作

各学院要固化与学生建立的“一对一”联络体系,落实校园精准防控,开展学生精准思政。要发扬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严格督促学生落实“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缺勤请假学生的追踪查访,做好工作记录和信息统计,夯实校园防控的数据基础。要加强辅导员进宿舍、进班级的要求,将倡导“非必要不离校”等各项防控要求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加大深度辅导力度,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和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解答学生思想困惑。

(四)持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

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的心理排查,灵活应用问卷普查、心理访谈等多种手段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心理危机事件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要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特别针对曾是“四类人员”学生(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因疫情导致家庭变故的学生和重点关注学生,要建立工作台账,做好“一人一策”心理辅导和困难帮扶工作。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素质拓展、团体辅导、线上答疑等方式,在学生中普及心理健康和科学防疫知识,为学生释放不良情绪、调节心理状态提供平台和渠道,提升学生自我觉察和危机应对能力。

(五)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

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遵守校园防控规定,做到校园防疫“八自觉”,即自觉戴口罩、自觉勤洗手、自觉参与校园防控志愿服务、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回收、自觉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自觉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自觉做好心理调适,夯实校园防疫个人责任。要在学生宿舍落实单元管理,健全宿舍长在通风消毒、环境卫生、健康监测、防控检查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成立校院两级校园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在秩序引导、日常检查等防控工作中积极承担责任,使其成为校园良好卫生习惯的指导员、各项防控政策的宣传院、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监督员。

(六)创新开展网络思政工作

各学院要把网络思政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活力的网络力量宣讲和防控政策宣传,以学生喜爱的网络文化作品抢占网络阵地,为常态化校园防控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七)广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实践活动

各学院要将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与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定期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爱国卫生大讲堂和健康科普宣传等活动,以此支撑促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培养学生养成注重个人卫生、维护公共卫生、热爱打扫卫生的好习惯,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共同创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

三、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各学院要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贯穿始终,定期研究、指导督促、深入推进。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将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和每一名学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挖本学院特色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生动案例、先进事迹和创新做法教育广大学生。

(三)正向激励,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在各自宣传阵地、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让活动在校园随处可见,教育全部学生。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形成线上线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之中。

(四)及时总结,形成长效。梳理总结工作开展的典型经验,加强工作展示交流,继续探索形成制度性成果,进一步完善疫情常态化下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请各学院于11月30日前提交工作总结至buptsxjy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