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
[2020-09-28 18:41:5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要求,学工部将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思路

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全校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主要内容

(一)“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各学院以班级、团支部、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融入到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团日、主题班会以及各类教育活动之中,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线上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观看纪录片等,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结构,引导学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同时,学校和学院通过收集整理学生感悟体会和成长收获,依托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引导更多学生进一步深化爱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

(二) “网上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结合“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线上重走长征路”活动主题,通过组织线上展馆参观、主题征文、演讲比赛、诵读比赛、党团班主题活动、网络文化作品征集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贯穿到日常教育之中,形成长效机制,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各学院要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讲好《共产党宣言》传播故事,引导学生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三)“线上重走长征路,党员践行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各学院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个,围绕“线上重走长征路,党员践行守初心”活动主题,在9-11月集中开展至少1次党日活动,其形式不限于线上参观革命纪念馆数字展厅展馆、学习交流、理论研讨、观看红色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等,引导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无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学习广大党员干部不畏疫情冲锋一线的使命担当,激发广大学生党员爱国热情,在学校防控管理、学习科研、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弘扬革命精神,抒发爱国情怀”主题宣讲活动

结合“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北邮讲坛、“教授·人生”面对面、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活动,广泛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等先进群体,深入开展主题宣讲、互动对话、理论阐释活动,引导学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向榜样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把自己的青春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结合起来。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宣讲活动,并在11月之前组织一场学院宣讲活动。

(五) “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各学院广泛开展“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积极组织学生以视频形式创作,重点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弘扬北邮青年的爱国爱校情怀和奋斗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学校将择选优秀作品报送北京市参评,同时通过校级微信公众号等等新媒体平台对优秀视频进行宣传展示。

(五)“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线上竞答活动

学工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媒体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线上竞答活动,聘请专家设计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问卷,邀请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有奖竞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学院要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落实,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要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推广和组织发动,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推广活动,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三)及时总结、深化成效。结合“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项活动,着力推动广大学生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学习成效。梳理总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典型经验,加强工作展示交流,继续探索形成制度性成果,不断健全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