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本科生“使命在肩 奋斗邮我” 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本科生“使命在肩 奋斗邮我” 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2020-05-19 15:57:44]

关于开展本科生“使命在肩 奋斗邮我”

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加强学风建设,总结线上学习成果,弘扬优良学风,鼓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彰显蓬勃力量、书写无悔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学校将开展2020年“使命在肩 奋斗邮我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使命在肩 奋斗邮我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2020年6月

三、活动内容

1.防疫不妨学,云端树新风”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

      根据学校整体教学安排,各学院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线上学习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防疫不妨学”, 通过创新便捷的线上渠道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业水平、增长知识见识,助力推动良好学风形成。鼓励学生在家期间勤奋学习,对个人发展负责,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时代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2.选树优秀典型,发挥引领作用(活动内容见附件)

      开展“榜样在身边”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展示活动,向各学院征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先进个人事迹,制作线上专题推送,分享获奖同学个人经验,充分发挥榜样力量,鼓励和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主动学习。

3.鼓励朋辈帮扶,爱心助力抗“疫”(活动内容见附件)

      通过组织“十佳朋辈辅导志愿者”评选活动,倡导学生“互助互学、热心服务”的高尚之举,大力宣传表彰积极参与学业辅导工作的优秀学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坚持为其他学生网络学习提供帮助、答疑解惑的学生,树立学习楷模,形成互帮互助、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4.利用网络资源,共享学习成果(活动内容见附件)

      切实加强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带动作用。鼓励学生以党团班为单位,每日线上总结课堂学习资料,做好并展示“学霸笔记”,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成果,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5.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线上学风巡查

      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强调线上学习纪律,促进网络课堂考勤工作规范化,督促学生自觉自律投入到在线学习当中。通过线上随机点到课堂考勤,制定班级内部线上课堂考勤制度,及时梳理分析考勤状况,准确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各学院要结合线上巡查发现的问题,召开主题班会,激励班级同学自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6.优化学业指导,实现精准帮扶

      各学院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学业指导,解决学业困难问题。结合学生学业预警情况,切实做好学业帮扶。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业困难学生逐一了解学习情况,根据学生发展诉求着力做好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工作。特别对是毕业班年级学业有困难学生,要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答疑解惑,跟进做好指导和帮扶。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组织学生工作干部加强线上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督促学生按时上课,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教育整改。

      2.各学院要加强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参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院可以围绕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结合自身实际,自行策划并开展学院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总结学风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创新宣传教育形式。

      3.广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向身边的优秀个人看齐,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氛围。

      请各学院于2020年6月1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学风建设月工作总结及相关图片材料打包命名为“**学院学风建设月材料”,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bupt.edu.cn

 

联系人:明敏

联系电话:62282608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5月19日

 

2020年本科生科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榜样在身边”优秀学子展示活动通知.docx

2020年本科生科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防疫不妨学,云端树新风”优秀学习资料征集活动的通知.docx

2020年本科生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十佳朋辈辅导志愿者”评选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