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0-01-08 15:59:11]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寒假将至,根据学校通知,在校学生2020年寒假假期放假时间为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至2月22日(星期六),学生2月24日(星期一)开始正式上课。为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的假期,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各学院、研究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学生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增强安全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安全教育100%全体覆盖,把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1.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假期回家及返校途中、出行期间做好个人健康与安全防护,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资质、无证人员驾驶的交通工具,不乘坐超载车、超速车。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车祸等意外事故发生。

 2.放假前全面开展防火防盗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防范和规避安全隐患。

 3.组织开展防火安全教育,注意宿舍及实验室安全,禁止学生在宿舍、实验室使用明火、电炉、热得快等违规电器,提醒学生离开宿舍及实验室切记断电、关好门窗,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4.要求学生外出旅游、探亲要征得父母同意,关注天气情况,避免到自然灾害等危险地区旅游。

 5.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尽量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活动,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不做危险活动。

 6.做好学生财产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各学院、研究院做好放假期间学生离京统计工作,离京统计中要有学生离京时间、具体去向和联系人,对假期外出旅游的学生,要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对假期留校学生,做好安全教育、节能减排教育,根据集中住宿要求,做好学生的集中管理,要特别注意防火、防盗,消除一切火灾隐患,禁止留宿他人,并注意保持环境卫生。

 1.要求学生遵纪守法。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禁止学生集体出游,禁止以班级活动形式组织同学外出。

 3.提醒在外实习的学生要提高辨别能力,做好自我保护,以免上当受骗。

 4.提倡学生做文明人和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

 5.提醒学生假期里健康生活,饮食规律,预防感冒,适当增减衣物。

 6.提醒学生假期开车要严禁酒后驾驶、严禁疲劳驾驶、严禁超员超载等违章违法行为发生,确保自己和他人安全。

 

三、掌握学生安全动态。

   各学院、研究院做好假期值班工作,掌握学生动态,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提醒学生要按时返校,因故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要按规定请假。假期结束后,要做好学生返校统计工作。

 

 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