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2019-09-16 14:23:01]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北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的要求,定于9月至11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组织实施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一新生入学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出发,扎实做好新生教育工作。

一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一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契机,结合“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突出“六个强化”,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新生的学习生活和全面发展莫定基础。

二、主要任务

1.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通过新生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周三下午的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开展“名家领读经典活动”,围绕社会热点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为新生答疑释惑,引导新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通过开展学生干部系列培训,提升学生干部思想认识水平和领导力,带领班级、团支部做好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带动作用

2.强化爱党爱国教育,纵深推进“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契机,落实教育部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工作部署,在新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为新生发放《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导览手册》,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升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诵读等活动,深化“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各项活动。引导新生积极参与到国庆活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课堂,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做到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3.强化价值观念塑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院领导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各学院举办一次“教授·人生”面对面活动,引导新生深入学习教授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新生班级中普遍开展一次“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举办“青春与价值对话”系列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师德标兵、校园十大先锋人物”等与新生交流,组织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开展“浸入式”宣讲,组织观看主题电影,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校史馆、博物馆等的育人功能,推进民族艺术、高雅艺术进校园。组织参加“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开展“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引导新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4.强化精准指导帮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好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加强心理辅导,开展新生心理状况全覆盖式筛查,做好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为新生发放《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成长手册》,组织开展与高年级学生交流活动,引导新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推进学业辅导,健全校院两级学业辅导中心工作机制,帮助新生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加强家校合作,引导家长参与育人全过程。

5.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北邮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通过志愿者讲解北邮邮电文化教育基地,让学生了解校情校史,传承邮电文化基因。组织学生参观发展成就展、档案馆、图书馆及其他校园历史文化场所,挖掘校训中蕴含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组织新生学唱校歌、学习校风、校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北邮精神。通过讲座、班会、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学校历史,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

6.强化劳动实践教育,用首都历史文化、生动实践滋养学生、教育学生。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知行合一,矢志奋斗。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学习实践“六个一”计划,即大学期间以主题班团日形式组织学生参观一次北京邮电大学邮电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知北京·爱北京"主题教育,举办北京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讲座。动员新生积极参与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红色“1+1”等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

7.强化法制安全教育,为学生成长发展保驾护航。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增强新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加强“校园贷”等不良网贷警示教育,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强化网络法制和新媒体素养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引导新生抵御校园非法传教。开展“禁毒防艾”教育,强化新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加强消防、交通,防震减灾等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养新生环保理念。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把新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将各项工作覆盖到每一名新生。

2.强化考核,推动落实。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将新生引航工程执行效果纳入考核体系,确保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确保经费专款专用,并在今年支出使用完毕。

各学院请于2019年11月20日前将学院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工作总结、支撑材料(包括活动照片、视频等)报送至学生工作部。

 联系人:秦莉    电话:66605187

邮箱:qinli@bupt.edu.cn

 

学生工作部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