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北京邮电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之六

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北京邮电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之六
[2019-05-21 09:31:39]

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北京邮电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之六

各学院、研究院:

2019届学生毕业在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毕业生的教育服务工作,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学校决定开展“国脉所系北邮人,传邮万里新征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将其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内容,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报国成才之志,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赋予时代内涵并作为毕业生努力奋斗的精神源泉,鼓励学生怀揣梦想和感恩之心不断奋斗、奉献社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生活。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国脉所系北邮人,传邮万里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6月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我和我的母校”主题教育活动

母校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是永远包容我们、保护我们、激励我们成长和进步的地方。在离开母校之际,各学院、研究院组织学生聆听母校故事,邀请学生宣讲团开展校情校史宣讲活动;牢记北邮精神,开展向叶培大、周炯槃、蔡长年、李白先生铜像致敬献礼活动;为毕业生留下校园美好回忆,通过校园摆放的毕业主题“纪念墙”,拍摄毕业生校园生活珍贵瞬间;关爱母校建设,通过学生座谈会让毕业生代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献给母校寄语,让毕业生写下对学校美好期待,由毕业生代表送给学校永久珍藏;带走母校祝福,为毕业生赠送毕业纪念品,举办研究生毕业晚会。

2.开展“我和我的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学院、研究院通过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上好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要求毕业生党员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每个毕业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旨在强化毕业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同时为广大同学在离校前创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让大家再次感受集体温暖,畅叙同窗情谊,共同回味大学生活中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

3.开展“我和我的恩师”主题教育活动

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是课堂上、科研中的启迪者,更是人生旅途中的领路人。各学院、研究院开展“我和我的恩师”主题教育活动,或邀请一位教师主讲“最后一课”,重温大学课堂美好,或引导毕业生向老师们吐露心声,感谢老师们的培育之恩;组织研究生毕业生评选“优秀育人导师”,开展“我心中的好导师”主题征文活动,记录导师课堂上的精彩演说、科研路上的谆谆教诲、学习生活中的大事小情,表达最真挚的感激之情。

4. 开展“我和我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

追梦赤子心,青春同路人,头顶有星光,脚下有力量。学校组织“青春的选择”优秀毕业生报告会、优秀大学生士兵爱国主题宣讲、校园十大先锋人物宣讲团主题宣讲。各学院、研究院认真组织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捐赠书籍、传授科研求职经验等形式的活动,发挥毕业生的引领示范作用;结合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评选,广泛宣传优秀毕业生事迹,激发学生们的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报国成才之志,传承新时代青年人的时代使命。

5.开展“我和我的未来”主题教育活动

悠悠七十载,浓浓爱国情,唯有把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相连,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学校把每位毕业生写给十年后的自己的话,以及毕业典礼上的青春面庞留存校史馆,使其成为鞭策的力量,激励毕业生以个人才干服务国家、以所学知识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

四、 活动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各项工作,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将毕业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感恩教育与爱校荣校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机结合。

2.各学院、研究院要围绕学校毕业教育主题活动的各项中心内容,结合自身实际,确保毕业离校教育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健康高雅、文明有序进行,充分展示我校毕业生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使每一位毕业生满怀深情,充满希望地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3. 各学院、研究院要加强毕业教育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青春向上的校园氛围。围绕记录毕业生校园生活和成长经历、抒发毕业感悟、分享毕业生们与学院、与母校的故事等主题,做好“邮苑邮记 忆久铭心”主题微信推送。

4.各学院、研究院要加强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针对活动各项内容广泛进行宣传,加强对毕业班毕业活动的领导、指导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于2019年6月30日前将毕业季活动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工作部邮箱buptsxjyk@126.com和研究生工作部邮箱buptygb@126.com.

 

联系人:赵  丹  62282736

 许智菲  62283577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