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在2015级本科生中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关于在2015级本科生中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2015-09-14 15:22:22]

关于在2015级本科生中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在我校2015级新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北京邮电大学新生引航工程。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新生入学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度出发,以开展2015年新生教育年活动为契机,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基本遵循,教育引导新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新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题

“服务青春成长、放飞青春梦想”

三、活动时间

2015年9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1. 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学习《北京邮电大学安全教育手册》,结合学生所在校区实际情况及治安形势与新生特点,开展“平安你我他”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班会、宣传栏、网络平台讲解安全常识、普及急救自救技能,用浅显易懂、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新生安全自救技能。

2. 开展新生专业教育指导。为新生开设专业导论、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组织跨年级学习经验交流,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进一步认识,解答学生在大学学习之初的疑问困惑,将专业学习方向、未来发展规划、职业发展前景等信息在入学之初传递给新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形成完整的学业、职业生涯发展框架。

3. 开展学风建设。开展“诚实守信、勤学自律”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统筹辅导员、班主任、高年级学生等力量,开展学业辅导工作,拓展覆盖面和载体形式,为每名新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服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4. 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紧抓建校60周年契机,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档案馆、图书馆及其他校园历史文化场所,挖掘校训中蕴含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组织新生学习北京邮电大学章程,学唱校歌、学习校风、校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北邮精神。通过宣传栏、班会、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学校历史知识,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

5. 举办“青春与价值对话”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高校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师德标兵、心理专家等与新生开展现场交流,共话人生价值,探讨人生意义,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6. 深化理论学习教育。实施思想理论引领工程,组织“理论名家讲堂”、“学理论、读经典”读书会等系列活动,针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系统性的学习教育,帮助广大新生增强“三个自信”,通过班会、座谈、集中学习、社会实践等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加强学生理论社团支持指导,吸引广大新生积极加入理论社团,扩大理论宣传覆盖面。

7.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传统文化宣传月,“邮苑书香,经典阅读”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引导新生增强民族文化自觉自信。

8. 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抓住抗战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通过学习抗战史、参观体验、主题班会、“京华英雄”宣讲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抗战精神、革命英雄精神等宣传教育;开展抗战题材电影展演和文艺作品进校园活动,引导新生学习弘扬抗战精神、传承中国精神。

9. 深入开展基层实践活动。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在与社会基层党支部的共建中,提高新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新生学雷锋行动计划”,组织新生定期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我的宿舍我的家”等优秀集体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新生基层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10.  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做好跟进咨询和辅导工作。组织新生参观心灵氧吧、心理咨询室,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朋辈辅导员、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等活动,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心理素质教育,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常识。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研究院应把新生引航工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生顺利成长成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要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规划、研究制定新生引航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和要求。要加强执行落实,将新生引航工程执行效果纳入考核体系,确保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各学院、研究院请于2015年12月10日前将学院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工作总结、支撑材料(包括活动照片、视频等)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5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