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深入开展2011年度红色“1+1”活动的通知

关于深入开展2011年度红色“1+1”活动的通知
[2011-03-11 17:27:04]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学字(2011)6号

关于深入开展2011年度红色“11”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精神,推进“村村有大学生”、大学生社会实践以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增强党员学生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实施大学生村官配套工程开展红色1+1活动的通知》(京教工〔2006〕28号)和市委组织部、教育工委、农村工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开展红色1+1活动的通知》(京教工〔2006〕38号)要求,我校将继续深入开展红色1+1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1年红色1+1活动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大学生学科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与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市情,在服务社会中增长见识,增强本领,进一步树立服务人民、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等良好品质。

  二、活动形式

  各学院组织选拔优秀学生党支部参加,深入大学生“村官”所在的京郊农村,以及优秀毕业生所在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等,与对方党支部结对,建立共建关系,利用节假日深入对口地区或单位,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知识宣讲、文艺演出等对口交流活动。

  三、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把红色“1+1活动作为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重点推进,要以建党90周年契机,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对口交流活动。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对口交流,严格把关,认真遴选,在交流活动中体现出北京邮电大学党员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个人素质。开展共建的学生党支部原则上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以上共建活动。要安排教师带团指导,全程监控,防止出现意外。

  2. 要认真组织,突出特色。各支部要把比较优秀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发动起来,组织比较有特色、能够取得实效的社会实践团队,各实践团队不仅要开展知识宣讲、文艺演出等一般性的活动,还要努力开展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环境保护等专题性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增强基层党支部活力。

  3. 要强调结合,力求实效。各学院要进一步把红色“1+1活动与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紧密结合起来,要积极探索和研究在就业工作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方法和内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成才观念,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把红色1+1活动与学生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活动中探索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新模式,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带动学院的党支部建设;要把红色1+1活动与大学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切实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深入开展各项实践活动,要在活动中提高大学生服务农村的意识,帮助大学生增长见识、增强本领。

  四、活动安排

  2011年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4月8日前

  各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以及本院毕业生到京郊农村就业的实际,组织学生党支部与京郊农村,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党支部等党支部共建,将所有共建党支部情况报党委学生工作部(报表见附件)。活动启动经费主要由学院根据学生党支部实际支出提供支持,注重节约和实效相结合,鼓励学生向企业、公司争取赞助。

  2、4月中旬至8月底

  各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党小组)与结对农村党支部开展日常活动,包括提供信息支持,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暑假期间,由参加活动的党支部(党小组)在校内组织社会实践团,深入结对支部所在地,采取各种形式支援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学院于8月底将各学生支部活动情况总结,包括一份关于活动开展的通讯稿(字数3000字左右)和一张DVD播放格式的活动DV(时间不超过5分钟)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

  3、9月

  我校于9月中下旬举办红色1+1优秀学生党支部评选活动,对各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总体情况进行评议。各项奖励将颁发获奖证书和活动经费。一等奖占考评合格支部数量的20%,给予活动经费2000元;二等奖占考评合格支部数量的40%,给予活动经费1000元;三等奖占考评合格支部数量的40%,给予活动经费500元。同时推荐工作效果突出的优秀党支部参加全市评奖。

 

  请各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以及本院毕业生到北京市基层就业的实际,组织学生党支部与京郊农村,以及优秀毕业生所在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党支部共建,由学院统一填写附件:《2011年北京邮电大学红色“1+1”活动共建情况统计表》,于4月8日前将《2011年北京邮电大学红色“1+1”活动共建情况统计表》(含电子院和盖章版)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新办205)。

  各学院要将工作动态及时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联系人:许飞 联系电话:62282736

  电子信箱:sxjyk@bupt.edu.cn

  附件: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