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新闻热点 · 文章内容

绿色通道送关爱 邮苑守护助成才——2023级新生绿色通道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绿色通道送关爱 邮苑守护助成才——2023级新生绿色通道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2023-09-08 16:58:59]

爱在金秋,助梦启航。伴随着九月的和煦秋风,北京邮电大学迎来了2023级新生同学。为确保新生的顺利入学,资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周密安排,切实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为新生入学提供坚实保障。随着两校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陆续报到,资助中心也圆满完成了2023级新生的绿色通道迎新工作。

【工作前置,精心筹备,倾情打造一站式暖心服务】

为做好此次迎新工作,确保将学校关爱送给每一个有需要的同学,资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提前筹划,精心安排,细致入微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大到一床被褥,小到一个优盘,都充满了来自资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暖心关爱。

资助中心将工作前置,暑假期间就在两校区(早八到晚八)分别设立资助电话热线,解读学校资助政策,解答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类咨询,利用资助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及时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共接听新生咨询答疑电话近百人次,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免除学生后顾之忧。提前组织召开绿色通道迎新工作培训会,明确各岗位分工并运送爱心物资,为绿色通道的顺利开展做好坚实保障。

迎新当天,工作人员早上6点全员到岗,迅速完成物资准备、现场布置、设备安装等准备工作,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优质的服务迎接新生的到来。

绿色通道服务内容

政策咨询:回答新生提出的各种资助相关问题,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手册。

生源地贷款回执:接收、核对生源地贷款回执单,记录信息

缓缴学费:收取《绿色通道信息登记表》,核对信息。

爱心礼包:发放牙膏、洗发水、香皂、插排、四件套、卷纸等实用生活物资。

特困补助:提供全套床上用品,实现“拎包入住”。

爱心盲盒:以抽奖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生活、学习物资。

爱心补助: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一定经济补助。

一封家书:让学生饮水思源,将学生的感恩之情用纸笔的方式寄托给家人。

“杜苏芮”专项资助:持续为新生开放专项补助申请通道。

 

【爱心礼包,温情补助,蛋糕盲盒被褥家书惊喜不断】

面对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新生,资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审核材料,细心讲解需要注意的问题,耐心引导新同学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帮助同学们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实用的爱心大礼包、体贴的爱心补助送上了学校的第一份温暖;爱心盲盒、生日蛋糕等暖心项目为新生打造出不一样的开学初体验;“贴邮票”、“填地址”,一封家书的活动帮助同学们重新学会了用中国人传统的通信方式——写信,将最真挚的感谢通过“鸿雁传书”寄托给家人。从被褥、床垫,到香皂、牙膏,资助中心设身处地为新生考虑,真正让同学们实现“拎包入住”,感受到入校即回家的温暖。一份份爱心补助,一件件爱心物资,一次次盲盒抽奖,一个个生日蛋糕,一封封家乡书信,不仅让新生们感受到浓浓的爱意,更是资助中心“助学·筑梦·铸人”宗旨的生动体现。

【领导视察,殷殷嘱托,注入源源不竭精神动力】

在这个美好的时刻,校党委书记续梅,校长徐坤,党委副书记赵纪宁,副校长王文博、孙洪祥先后来到绿色通道迎新现场视察指导,欢迎2023级新生的到来并对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校领导仔细询问新生绿色通道各项助学措施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叮嘱工作人员要做好资助工作,持续关注困难学生,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校领导与绿色通道现场办理业务的新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入学情况,并为他们发放爱心礼包,送上学校的温暖与关怀。校领导鼓励大家要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牢记“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训,在人生路上走出不一样的风采。得知一名同学当天生日,徐校长将满怀祝福的生日蛋糕送至学生手中,并与学生合影留念。校领导的殷切嘱托,为资助中心的迎新工作注入了极大的动力,并鼓舞了新生开启更加自信、充满希望的大学生活。

现场还特别设置了资助政策宣传展示区,宣传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等方面政策,通过发放《青学专刊》介绍学校发展性资助育人活动和成效,树立“青学之星”自强自立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特别邀请校园地助学贷款承办银行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助学贷款政策解答。

截止9月8日,资助中心为719名同学办理绿色通道手续,帮助大家顺利入学,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为同学们发放爱心补助、爱心礼包、特困物资、爱心盲盒礼物等,基本实现申请绿色通道学生全覆盖。为1名来自学校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省长顺县的学生准备了爱心帮扶物资,邮寄了35封“来自北邮的第一封家书”;此外,5名在迎新当天生日的同学收到了生日蛋糕和礼物祝福。

一封家书的撰写,勾起无尽的思念,让爱传递在字里行间;一次盲盒的开启,充满未知的惊喜,让关爱成为前行的动力;一份生日蛋糕的祝福,唤醒甜蜜的记忆,让青春的风采在此刻定格。绿色通道,让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学子都能感受到爱心和关怀的力量,向阳而生,逐梦飞翔。资助中心将持续关注每一位有困难的同学,扎实做好资助育人和帮扶工作,助力每一位学子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部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