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新闻热点 · 文章内容

青春边关行:戎归邮子与北疆卫士的纵深对话

青春边关行:戎归邮子与北疆卫士的纵深对话
[2023-08-30 16:56:43]

青春边关行:戎归邮子与北疆卫士的纵深对话

 

盛夏之末,北京邮电大学武装部副部长陈炜及相关人员,带领戎归邮子社团的四位退伍学子,前往我校退伍学生尹岽丞服役地——北部战区陆军某部边防连,与坚守边境的边防连官兵进行了一次意义非凡的学习与交流。

 

 

边境上哨路合影

 

一、北邮精神与边疆使命的交相辉映

“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与边疆连队的“无私坚守 勇敢无畏”的精神,在此次交流中,交相辉映。

 

 

边境风光

 

来到连队,指导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边防部队的使命任务,讲述连队守卫祖国北大门的历史荣光。实践团成员们在一个个鲜活深刻的故事中,感受连队历代官兵们对祖国最清澈的爱,对人民最朴素的情。

 

实践团成员聆听指导员讲解连队历史

 

遥望日本海,俯瞰一江三界。在踏入边疆的一刹那,实践团全体成员的眼中流露出的不仅仅是对这块土地的敬仰,更是对于守护这片疆土的军人的尊敬。武装部副部长陈炜表示,北邮学子能文能武,身着戎装能守卫边疆,脱下军装,也能永远保持那份军人本色,在科研上继续攻坚克难。

 

 

武装部副部长陈炜参观边境界碑

 

二、青春与军魂交织的时代印记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秦莉在与边防连的官兵深入对话时,分享了北邮学子的日常学习与生活,着重介绍了退伍学生们在校园里继续发光发热的事迹。边防连战士们也分享了他们在寒风中的坚守、夜战中的团结以及他们对祖国的无尽热爱。在场每一位参与交流的人,都对参军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给予了无比的敬意。

 

 

实践团与哨所官兵交流

 

实践团参观二战期间日军遗留地面碉堡和地下坑道,在战场遗迹之上回望过去时光,仿佛亲眼见证先辈们用战火青春换来的那次辉煌胜利。连长介绍,在没有建设地面营区的那段日子,战士们的吃穿住行都在地下坑道里,在特殊时期战士们甚至是很长时间都见不到蓝天和太阳。

 

 

参观地下坑道

 

三、历史与使命传递的时代问答

登临参观水流峰哨所与五家山哨所,连长讲述了老一辈戍边战士无私奉献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事迹,为实践团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实践团的成员们深感:这里的老兵们就像是一座座屹立不倒的山峰,矗立在祖国的边疆,默默守护者人民的安康。

 

 

践团与中俄界碑合影

 

实践团在连长的引导下参观圈河口岸旁的民族团结主题文化教育基地,观看抗日战争时期战斗碉堡遗址,共同学习珲春地区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戍边固防的感人事迹,并在民族文化走廊起点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文化教育基地、民族团结长廊、战斗碉堡遗迹,并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与连队执勤组共同参加二线徒步巡逻和一线乘车巡逻,实践团亲身参与到祖国的边防实践中,深切感悟到“我们所处的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大家纷纷表示返校之后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锤炼过硬的专业本领,将来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圈河中朝大桥合影

 

四、戎装虽卸,青春如初

在此次实践中,尹岽丞同学回忆了在老单位服役时的点点滴滴,并对单位对自己的培养表达感激,自己从懵懂的地方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边防军人,如今重返老单位,自己为单位取得的新成绩感到无比骄傲。

 

 

实践团成员与武器装备近距离接触

 

另外三名退伍学生与当地的边防连官兵分享了自己从军旅到校园的经历,从军营的严格训练到校园的学术研究,那种由军绿到学士服的蜕变,也代表了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深沉情感。他们展现了退伍军人独有的毅力和责任感。他们的故事,成为了一座连接军人与大学生的情感桥梁。

 

 

实践团与连队官兵合影

 

 

结语

此次深入北疆的交流访问,是一次军地共建的良好契机。它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北京邮电大学与边防军队的深厚友情,更为军人与学生之间筑起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我们期望,未来的日子里,这样的交流与合作能形成常态,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我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邮子们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武装部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