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新闻热点 · 文章内容

“传邮计划”暑期交流项目启航之行前教育会

“传邮计划”暑期交流项目启航之行前教育会
[2023-07-27 16:55:16]

开拓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激发他们内生学习动力,立足国际视野,为国家发展和建设努力学习的信念促进中日两国高校学生深入交流我校遴选了20名注册家庭经济困难生,参加此次暑期日本高校短期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出国(境)学生外事管理,增强学生在国外的安全防范意识,7月21日和7月29日,资助中心分别开展了两次行前教育会,对实践团成员开展行前教育。

7月21日,我校开展《出国境项目行前培训》。邀请方马老师从外事纪律、出行安全、领事保护、人身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方面给作了详细的行前教育,并且介绍了日本的饮食、垃圾分类、紧急电话等其他多方面的细节问题,详细充分地介绍了同学们到日本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日常着装、网络使用、外币兑换等各方面的疑问,马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再次重点强调了安全问题和时间观念。

7月29日,“传邮计划”实践团在沙河一站式学生社区召开行前教育会议,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资助中心主任陈炜以及实践团成员参加会议

陈炜主任指出,在外交流期间,全体学生要严格遵守我国和当地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遵守外事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做有损国家尊严的事情;坚定政治立场,努力树立中国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陈主任强调,同学们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是北邮的形象,所有学生珍惜交流学习机会,时刻牢记北邮学子的使命和担当,刻苦学习钻研专业知识,不断开阔眼界、增长阅历,锻炼提升沟通交往能力,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而奋勇拼搏。随后,学生团长杨力凡同学和副团长孟德龙同学强调了随身携带重要证件、出行纪律、时间观念等等注意事项

在破冰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交流,纷纷表示希望够在本次实践中学有所得,并收获友谊。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两次行前教育为实践团成员提供了全面的指导,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交流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相信实践团成员都能在本次实践中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开拓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在广阔的平台上促进自我全方位发展

 

 

学生工作部

2023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