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新闻热点 · 文章内容

【辅导员队伍建设年】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培训

【辅导员队伍建设年】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培训
[2022-09-19 08:22:27]

为了提升辅导员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心理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工作部(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分别于9月15日和9月19日在西土城校区和沙河校区开展两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培训,培训主题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兼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主讲,各学院辅导员及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结合了《北京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井”字型防护网工作手册》(2022年版)》和《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手册》的内容,结合我校心理工作经验,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组织领导等基本概念入手;重点梳理了危机排查的“六个明确”,以做到发现、识别和初步干预;然后详细讲解了危机管理预案的发现上报、安全监护、家校合作、及时转介、后续跟进、备案留档等规范性工作流程;最后对于心理关怀的内容也进行了细致的说明。

本次培训是对于我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系统的、全面的、专业的解读,对辅导员开展心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年中的重要行动,夯实助人本领,强化育人使命,提升了我校辅导员们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