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新闻热点 · 文章内容

重走邮路守初心 传邮万里践使命——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带领学生工作干部重走蒲洼步班红色邮路

重走邮路守初心 传邮万里践使命——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带领学生工作干部重走蒲洼步班红色邮路
[2021-04-25 11:01:54]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学生工作干部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4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带领学生工作干部来到房山区蒲洼乡,实地体验了步班邮路投递工作,并与中国邮政北京市公司总经理徐茂君一行、步班邮路快递员、富合村支书等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建坤、现代邮政学院党委书记王翔、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绍辉、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娟、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睿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实践交流。

                            不忘初心 党员同走步班邮路

蒲洼乡位于房山区西南的群山中,蒲洼乡邮政所承担着分散在大山里村民的邮政普遍服务任务。这条步班邮路全程64公里,一路全是盘山小道,投递员投递邮件只能靠步行。这条邮路也是现今北京邮政仅存的一条步班邮路。下午两点,赵纪宁副书记一行抵达蒲洼乡政府,在55岁的步班邮递员晋清山的带领下,踏上了布满碎石和土块的步班红色邮路,在翻山越岭和长途跋涉中感悟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据了解,晋清山同志已经在这条步班邮路上往返了25年,每天背负着重达20公斤的背包,靠着一双脚板把《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百余份报纸和一些信件、包裹、汇款单送到每一位村民手中,让党的声音传遍基层,把党的温暖带给群众。

赵纪宁副书记一行跟随晋清山同志的步伐,先后抵达蒲洼乡卫生院和蒲洼乡中心小学等站点完成信函投递。途中,他详细询问了步班邮路和邮政所的服务情况,并对以晋清山同志为代表的扎根基层从事邮政普遍服务的同志们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牢记使命 传邮万里为人民

 

经过一小时左右的盘山徒步,赵纪宁副书记一行抵达了蒲洼乡富合村,与中国邮政北京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步班快递员晋清山、富合村委会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赵书记关切地询问了村里的人口结构、经济来源、产业发展、医疗教育和快递交通等情况。村支书表示,村民们的生活基础有政府的坚实保障,邮政的普遍服务是村里老人和外界连接的重要通道,这些是富合村村民生活中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重要力量。

会上,中国邮政北京市公司徐茂君总经理表示,作为行业“国家队”,中国邮政不计成本、坚守初心,确保普遍服务惠及偏远地区的群众,践行邮政普遍服务保障民生、传递党的政策和关怀的重要使命。赵纪宁副书记充分交流了我校助力贵州省长顺县脱贫摘帽的经验做法,并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和中国邮政的校企合作,贡献北邮智慧、北邮力量。

                            青春共话 实干力行谱新篇

 

现代邮政学院辅导员舒文琼在活动后谈到自己的收获:老党员晋清山坚守一个人的漫漫“长征路”,用脚步丈量对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用默默奉献和竭诚服务诠释着初心的意义。未来步班邮路或许会淡出我们的生活,但步班邮政人的初心值得坚守,步班邮路的精神和使命需要传承。

理学院辅导员王全举深有感触的表示:从上山到下山,从山脚到山顶,这一段邮路让我对广大基层工作人员有了新的认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背后蕴含的正是广大邮电人不怕困难、不计成本,一心一意服务祖国人民的伟大情怀。原来“初心”与“使命”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人民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人文学院辅导员郑鑫雨谈到了内心的感动:这条邮路上,邮递员投递的不仅仅是普通信件,还有党报党刊,为了确保党的声音能够传达到基层组织,这条红色邮路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在这个物流服务发达的时代,晋清山等共产党员用日复一日的翻山越岭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用坚持与奉献践行着使命与担当。

在山村步班邮路上,步班邮递员用双脚刻下共产党员服务群众的深情坚守。传邮万里,国脉所系,一代代北邮人用永不消逝的电波记录矢志爱国奋斗、勇挑时代重任的胸怀担当。北邮人将以步班邮路精神为激励,从邮电行业历史中汲取力量,在实干担当中追求卓越,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