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新闻热点 · 文章内容

北京邮电大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成功举办

北京邮电大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0-04-29 22:52:4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打好疫情防控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4号)精神,北京邮电大学聚焦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于2020年4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明确青年责任担当,进一步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工作。

一、 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指导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官方媒体加强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项活动信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指导开展的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等活动,增强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对动员全体学生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学们也反映通过观看公开课《总体国家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参加答题活动,增长了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认识,学习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知识,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会时刻将国家安全铭记在心,更要明确自己在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担当。

image.pngimage.png

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

开展学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公开课活动。为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创新教育形式,打通线上教育渠道,学校安全教育课平台面向学生开设《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课程。课程包括习近平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摘要、总体国家安全观、非传统安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拓展阅读等内容。各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响应,2020年4月13日至4月17日课程开通期间,学校4000余名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加强了对国家安全的总体意识。

1.png

 开展学校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活动。全校学生在活动期间,登录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加入《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答题》参加知识竞答,试题范围主要包括国家总体安全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知识。2020年4月13日至4月17日活动开通期间,学校近4000名学生参与知识答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国家安全无小事,你我都要认真学”的学习讨论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举办国防知识竞赛。为了响应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北京邮电大学第三届国防知识竞赛于2020年4月17日成功举办。旨在为进一步培养全校学生的军事知识素养,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深情回顾祖国国防事业发展历程,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大学生历史责任感。本次国防知识竞赛以国防知识、军事知识、时事新闻、军事理论、武器常识、新概念武器等相关内容为知识竞赛内容,力求最大程度丰富和拓宽同学们的国防类知识面。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参与竞赛。

三、各学院、研究院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教育实效。各学院通过“云”上主题班会、研讨会、集中观看网络公开课、答题活动、主题讲座、分享学习资源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并结合疫情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知识,树立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法治观,提高青年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抗疫一线典型事迹,通过线上谈心得、谈体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理念立场,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责任义务,提高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责任和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辨别能力和警惕性。通过组织学生创作主题海报设计、手绘作品、宣传语,进一步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效果。

2.png

3.png

结合学院和专业优势推动安全教育与学术科研相结合。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运用专业技术知识的能力,强化学生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使命感,各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创意编程等活动,为同学们展示技术、发挥创意提供平台;邀请学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通过线上平台开展题为《网络安全与生活》的主题讲座,引导同学们了解自己专业所学对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具体作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积极开展交流学习,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体系建设、人民群众观、生态伦理等方面的学术研讨,真正实现学有所用。

四、多渠道开展教育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网上布告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普及,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结合网络课堂、线上国家安全活动知识答题互动等活动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学习氛围。各公众号推出“国家安全教育周”系列推送,内容包括:国家安全知识科普、国家安全教育文化作品和新媒体作品展示、抗疫一线先进事迹宣传、各学院班级学习成果展示等,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有效增强了宣传效果。

4.png

在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中,北京邮电大学将国家安全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聚焦活动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校院两级活动实现了学生全体覆盖、全面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国家安全维护意识和主动性,明确了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引导学生心系国家、奉献国家,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