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12-10 13:41:41]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校将开展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

二、参与对象

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召开主题教育班会,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各学院以班会形式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内容主要围绕宿舍(实验室)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卫生防病等。

重点强调消防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北京邮电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 》等相关规定。强调用电安全,严禁电动车进楼停放和室内充电,禁止私拉乱接电线,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到人走关灯,人走断电,安全通道不堆放杂物,禁止在室内或楼道吸烟等强化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懂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期火灾、会疏散逃生,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共同保障校园安全。

(二)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各学院组织开展宿舍安全检查,通过学生自查、班级自查、各学院辅导员和各楼管理员全面走访等检查形式,重点排查学生宿舍可能存在的电动车电池违规充电、乱堆乱放杂物、宿舍内使用明火、使用违章电器、乱拉乱接电线、存放易燃易爆品和管制刀具、宿舍内抽烟、私养宠物等问题。对于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及时处理相关安全隐患,做好警示教育,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应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

(三)建立党团组织联系宿舍制度,明确安全责任

各学院要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支部在班团建设中的作用,落实党团组织联系、组织、团结、教育学生的重要责任,推进党建团建进宿舍、党员联系宿舍制度。落实宿舍安全网格化管理,明确宿舍安全责任人,建立宿舍安全网格化台账,发挥学生参与宿舍管理的重要作用。

(四)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活动,树牢安全理念

学校将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学生在班会上开展现场全员答题,巩固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成果。

(五)召开专题学生座谈会,为创建平安校园建言献策

学校将在两校区召开消防安全专题学生座谈会,向同学们征集校园中的安全隐患、风险防范工作建议等,鼓励同学们主动参与到平安校园建设中来,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各学院切实提高对于安全教育工作的认识,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保持敏锐性,增强责任感,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过程管理,积极主动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2.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效应,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安全教育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认真落实工作要求,推进工作落细落实。高质量认真落实通知中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辅导员进宿舍、深度辅导等工作,切实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安全隐患,即时开展谈心谈话、问题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全员全域覆盖。

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023年12月29日17:00前将主题活动照片、总结或推文等材料,以【安全主题教育-学院名称】的命名方式,发送至学生处、研工部邮箱xsc@bupt.edu.cn、yjsk@bupt.edu.cn。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保卫处

校团委

202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