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年】关于开展“守学术规范,树诚信之风”学术道德规范月系列活动通知

【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年】关于开展“守学术规范,树诚信之风”学术道德规范月系列活动通知
[2023-12-01 13:37:01]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水平,学校贯穿全年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开展“守学术规范,树诚信之风”学术道德规范月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科学道德教育与考试诚信教育,提升全体学生规范学术道德意识、推动形成优良校风学风。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守学术规范,树诚信之风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诚以立身,信以立德”诚信教育活动

1.开展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各学院认真做好期末考风考纪教育工作,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发布诚信考试倡议、诚信考试承诺等形式进行诚信考试宣传,引导同学们增强诚信考试意识,养成遵纪守信的自觉,坚决抵制违规违纪行为,营造诚信应考的良好学风考风。

2.加强考试纪律教育。结合《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实施细则》(校发〔2022〕86号)、《北京邮电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校发〔2019〕49号)开展政策宣讲与主题教育,强调《北京邮电大学考试纪律》,让学生明确考试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替考、携带或使用通讯设备等作弊行为,结合违反考试纪律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和考试作弊的危害性,引导学生切勿有侥幸心理,自觉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

3.加强考前学业指导。各学院及时了解、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关心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并提供指导帮助。发挥本科生班主任、任课教师的重要作用,要求班主任联系所带班级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鼓励专业课教师深入“一站式”学生社区指导学生学业,结合学风建设、学习方法指导、重难点课程串讲和答疑等主题通过开展个体或团体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复习效率,做到有备而考。要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组织优秀学生党团员、学生骨干与学业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营造积极进取、互助成长的学习氛围。

(二)“守学术规范,展学术风采”学术道德教育活动

4.开展学术道德规范专题讲座。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院组织的领域专家专场讲座,持续推进学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促进论文规范撰写增加创新意识,同时进一步了解学术不端查重系统,建立学术规范,规范学位论文写作等。

5.开展“学风传承”科学精神主题师生交流。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激励广大学生坚持科研诚信,树立高远的创新志向,各学院积极邀请优秀导学团队、教学名师结合科研经历,弘扬传承优秀教师学术道德,面向学子讲述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引导广大学生做优良学风的践行者、传播者、传承者。

6.开展“坚守底线,弘扬正气”答题学习检验活动。为充分展示我校学子恪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诚信的治学风采,我校组织开展“坚守底线,弘扬正气”答题活动,通过学习北京邮电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管理相关办法,并采用线上答题活动检验学习成果,引领我校学生成为优良科学道德和学术风气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三)“砥砺研思,学术领航”学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

7.开展学术经验专题分享会。为营造开放、进取、严谨、求真的学术氛围,提供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平台。各学院关注学生科研诉求,积极邀请优秀教师、优秀高年级硕博士生开展主题讲座、圆桌会议等形式的科研经验专题分享,提供实用型科研方法,促进我校学生开阔学术视野、掌握方法新知。

8.开展学生学术论坛活动。为搭建师生间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各学院积极整合学科特色资源,邀请领域专家和优秀硕博士生探讨科研学术经验、分享前沿学术成果。鼓励跨学院、跨领域的学术沟通与交流,引导广大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素养。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术道德规范月系列活动,结合科学道德与学生建设教育、诚信考试教育等工作安排开展相应活动,使每一位学生能够参与其中,有所收获。

2.积极宣传,凸显成效。各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结合各院实际工作,积极开展有学院特色、富有成效的品牌活动,加强宣传力度,切实在学生中形成正确的学术道德观。

3.注重总结,加强宣传。请各学院及时总结活动成效,12月30日前,将学术道德规范月工作总结(电子版)及相关活动材料(照片、视频、新闻报道等)命名为“学院-学术道德规范月”,发送至邮箱xsc@bupt.edu.cnygb@bupt.edu.cn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3年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