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公告栏 · 文章内容

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2019-05-09 16:4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校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军入伍,作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按照2019年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要求和整体部署,结合学校征兵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征兵工作是我国国防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强部队建设、巩固国防力量、确保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优化部队兵员结构,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按照北京市要求,高校征兵工作列入高校党建、思政工作体系,是考评学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各学院(研究院)要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切实看到征集大学生入伍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作用,引导和鼓励高学历、高素质的适龄青年参军报国。

二、组织领导

1.设立机构,组织到位。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征兵办公室,征兵办公室主任由武装部部长担任,全面负责学校征兵工作。武装部要对征兵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调研兄弟高校征兵工作情况,学习同类型高校征兵工作的经验与举措,拓宽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规律。各学院(研究院)成立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设立征兵工作联络员,积极推动落实,组织到位。各学院(研究院)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征兵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2.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大学生入伍工作不但是党和国家赋予的政治任务,也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之路。各学院(研究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下大力气、下深功夫,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逐级落实责任,使征兵工作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最后一公里”作用,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动员优秀大学生从国家需要、事业发展、个人成长的角度出发,做好人生选择。

三、工作要求

1.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武装部通过国防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家国天下情怀。通过在学校显著位置和学生活动集中区域设立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放置展板、易拉宝、启用电子宣传屏等传统媒介做到征兵宣传全覆盖。做好互联网新媒介的宣传推广,通过在校园网、微信、qq群、易班网等平台开设征兵专栏,及时发布征兵信息,实时进行政策解读,增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扩大征兵工作的宣传影响力,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交流咨询渠道。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协同作用,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全链条组织动员,全过程服务引导,营造参军报国的浓厚氛围。

2.完善政策,激发动力。学校出台《北京邮电大学征兵工作实施办法》(校学发〔2018〕32号),细化和落实国家及北京市有关规定,并结合本校情况加大了优抚力度。学校设立入伍慰问金,对退伍大学生在申请困难补助和助学贷款方面给予倾斜。对应征入伍期间连续获得“优秀士兵”称号且专业排名在60%以内,或应征入伍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及以上,符合学校规定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学生,给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研究院)要为大学生应征报名、学费资助、学籍保留、学业辅导、就业推荐等环节提供全程化优质服务,在优抚政策和保障方面解决退伍学生的后顾之忧,调动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积极性,让入伍学生在学业上有进步,在经济上有待遇,在工作上有出路,在发展上有前途。

3.制定措施,确保实效。坚持“点面结合”的方式做好校院两级征兵宣传动员工作,努力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武装部面向全校开展一次征兵工作培训、一场政策宣讲会,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一次国防电影展播、一次国防教育讲座、一场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为适龄青年制作宣传册、海报、展板、横幅、宣传片等材料,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区域最大程度开展广泛宣传,用大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和国家优惠政策调动大学生参军入伍积极性。

学院(研究院)征兵工作联络员应及时向武装部报告院内学生报名情况,及时传达、反馈征兵信息,解答学生实际问题。学院(研究院)要深入学生一线反复宣传、反复动员,以学生工作干部为抓手,发挥征兵工作“最后一公里”作用,开展地毯式宣传,落实征兵宣传“四进”:“进班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基于院内学生实际情况,梳理重点学生类型,有针对性地点对点开展动员工作;“进宿舍”,将武装部制作的征兵宣传册发放到所有适龄青年宿舍,第一时间对适龄青年学生进行征兵宣传动员;“进课堂”,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由优秀退伍学生组成宣讲团,通过主题宣讲的形式,开展面对面的集中宣讲,号召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国防;“进家庭”,通过向家长介绍征兵政策,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与解答,家校共同推进征兵工作。

四、征集流程及重点工作

1.宣传动员阶段

4—5月,武装部、各学院(研究院)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教育活动,向学生宣传征兵政策,及时提供咨询,把征兵工作的意义、要求、程序、时间安排明确告知每一位适龄青年学生。

2.报名阶段

5月30日之前,各学院(研究院)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统计有入伍意向学生名单,组织指导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进行网上报名,并将本单位应征报名学生名单报送至校武装部。武装部指导学生完善应征信息,下载打印相关表格。

3.体检阶段

6月中旬,校武装部根据海淀区武装部整体部署安排,组织应征报名男青年到指定医院上站体检。

4.政审阶段

6月下旬,校武装部通报体检结果,并组织各院征兵工作联络员进行政治考核培训。学院(研究院)作为大学生政审工作第一责任单位,负责学生在校期间政治表现的审查,填写应征公民走访调查表和应征在校大学生谈话笔录。校武装部赴派出所对预征对象男青年进行网上信息比对核验。7月初,完成第一批应征男青年政治考核工作。

5.体检补检、复查和抽查

    7月上旬,各院进行二次动员。7月下旬,各院统计第二批有入伍意向的男生信息并报送至武装部。8月初,武装部通知并组织男青年补检、复查和抽查,组织女青年进行上站体检。8月下旬,对身体条件基本达标的青年进行政审。

6、定兵阶段

8月底,通报基本合格的预征对象信息。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征集条件的,由海淀区武装部批准入伍并定兵。学院(研究院)协助教务部门做好学生学籍变动;财务处和学生资助中心对缴纳学费和贷款情况予以核对,并办理后续入伍学生学费补偿等相关工作;保卫处对户籍在学校的入伍学生进行户口注销。校武装部组织新兵领取服装,并召开新兵欢送会,学院(研究院)做好院内入伍大学生欢送工作。

五、奖励办法

武装部将根据各院征兵工作开展情况,评选2019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大力宣传中国梦、强军梦,营造青春担当、爱国奉献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拓宽宣传渠道、抓住时间节点,坚持将征兵和育人相结合,坚持线上咨询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坚持广泛宣传与重点动员相结合,坚持优秀榜样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精心组织、主动服务,扎实推进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更多优秀大学生,为加强国防建设,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武装部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