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新闻热点 · 文章内容

心理委员的工作实务与操作——2014-2015学年秋季学期宏福校区新上岗心理委员首次培训

心理委员的工作实务与操作——2014-2015学年秋季学期宏福校区新上岗心理委员首次培训
[2014-10-14 10:45:56]

2014年10月13日18:30,由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 “心理委员工作实务与操作”培训在教2-532教室举行。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杜玉春老师饱含激情地给2014届新一代的心理委员们带来了内容丰富,意义非凡的《心理委员工作事务与操作》一课。

在培训开始时,杜老师问大家:为什么要做心理委员这个职务。参加培训的心理委员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相互之间展开了讨论,并踊跃的回答了老师的问题。问答讨论环节之后,杜老师给大家讲了担任心理委员的内在动机与外在动机,并指出了心理委员的正确心态是要要站在平等的立场学会聆听。随后,杜老师说明了心理委员的主要职能和工作内容有:向本班同学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积极配合学校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班级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环境;在学校、院系心理老师的指导下,帮助个别有心理困扰的学生;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将排查的情况汇报辅导员,成为传递关注和爱的桥梁等。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杜老师为大家列出了十多种要关注的学生,并举例介绍了心理卫生知识普及形势严峻,不容忽视,心理委员任重道远。之后,杜老师列出心理健康的几种表现,以便帮助心理委员更好的工作,了解同学的心理活动。

当讲座进入尾声时,杜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北邮现有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项目,也对心委的工作给予鼓励与支持。真诚的话语表达了他对新一届心委的热切期望,希望他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使每一个北邮人都能轻松愉快地学习与生活。

两小时的培训很快过去,当杜老师宣布培训结束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相信在这次培训后,新一代的心理委员能够明确自身职责,同时注重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对提升,希望这次培训所传授给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将使他们对于心委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14年10月14